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土部邹晓云:三中全会中土地流转难有实质性进展

2013年09月23日 10:17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3日讯,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土地流转工作恐难取得实质性进展,其关键点和难点在于农地利益分割与产权明晰。

邹晓云表示,即便是三中全会提出议案,但短期内土地流转工作很难有较大突破,上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缩小征地范围,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虽然也在做相应的试点工作,但还只是在原来制度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技术性的改变。

邹晓云介绍,农村土地流转是非常大的一个利益调整,假如可以流转,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较多困难。一是,地方政府会失去对土地资源的控制权,这样地方政府要安排项目就会变得很困难,因为土地不在它的掌控之下了,原来都是政府规划好了之后,政府征地后推进项目,这就要完全改变原来的操作模式。二是,土地流转之后,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会大幅降低,所以从管理模式和利益调整都存在非常大的困难。

邹晓云还表示,产权是具有保护性的,但目前还没有做到农村集体土地产权的明晰。他强调,这里说的明晰是农地产权真正到了农民个人手中,到村里面都是不行的。今年国土部在积极推进的农村集体用地产权登记及发证工作只是对过去工作的一个延续和补充,集体土地使用权原来早就确定了,产权界限原来就是比较清楚的,只是在那个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工作,产权仍然是原来集体。

土地流转工作的推进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中央政府要考虑社会的稳定问题,地方政府要考虑变革之后财政收入骤减问题,农民则是考虑流转之后会不会失地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土地流转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