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招行理财新模式:单一灵活期限被指变相资金池

2013年09月24日 09: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易孤星

人参与条评论

易孤星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银监会施行一系列限制银行理财“资金池”业务的措施,尤其是3月份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13]8号,下称“8号文”)后,商业银行就纷纷清理自己的理财资产和资金池模式。

“我们去年下半年就着手整顿资金池,新发产品一律不进池,存量产品今年底基本到期。”一位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然而,据记者调查了解,基于资金池灵活多元化、便于调整等特性,银行很难轻易放弃,大都是在资金池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创新”优化,本质只是资金池的“变形”。

以招行为例,8号文出台后,除发行523亿符合监管要求的“一对一”理财产品外,还对原有理财产品资产池运作模式进行改进,推进“核心池+卫星池”的新型策略,并采用单一灵活期限的产品投资资产组合替代“多对多”的资产池运作模式。

“这两种模式本质上还是资产池,换了一种说法而已。”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称,“监管层的意思是单独建账、核算,账目清楚,以保护投资人。”

日前,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询问招行,该行以产品正在试验阶段为由拒绝回应。

“核心池+卫星池”策略

据招行金融市场部人士透露,核心池也称战略池,是指组合中权重较大的一部分,对整个投资组合的收益和安全起决定性作用。而卫星池则是战术池,是权重略小的另一部分,投资更主动、积极和灵活。“‘核心池+卫星池’就是把战略和战术部分相结合进行投资的策略,这种模式在国外已经很成熟,既能分散风险也可以灵活、及时把握战术投资机会。”

事实上,这种“核心池+卫星池”的模式,与结构性理财产品非常类似,即保本部分以固定收益类的货币债券市场为投资标的,而非保本部分则投向风险和收益较高的标的,一般与汇率、大宗商品、股票或指数挂钩,以博取高收益。

如星展银行发行的某款结构性投资产品EZEO,该产品主体部分投向固定收益市场以确定100%保本,剩余的部分则挂钩德意志银行商品指数基金。由于结构性产品博取收益部分与挂钩标的触发条件一般比较苛刻,所以博取高收益的可能性比较小,最终上述预期收益率为8%产品出现了最坏的结果,即实际收益率为0。

从产品结构的客观设计上来讲,“核心池+卫星池”的模式确实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但其真实风险还是取决于投资标的的风险,尤其是核心池对应的风险。

上述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核心池+卫星池’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监管要求的一对一单独核算的问题,只不过把一个池子拆成两个,实现了分散投资而已。”

据了解,招行上半年在北京分行尝试试点“核心池+卫星池”的理财产品策略并取得成功,目前已推广至深圳分行和上海分行。截至2013年6月末,该类产品累计发行78 亿元。

事实上,早在2008年,招行便通过发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全球核心+卫星双引擎增长组合”QDII产品,尝试“核心+卫星”投资策略,但当时由摩根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境外管理人和投资顾问。

该产品核心部分占比70%,配置环球股票、新兴市场股票、新兴市场债券和亚太区股票,卫星部分则不超过30%,配置则根据市场估值和市场情绪,分析下一阶段最具投资价值的亚太区单一市场、行业或另类资产基金,以达到在短期内增值的目的。

经历2010年、2011年巨亏后,截至2013年9月18日,该产品最新净值为1.0630。

变相资金池模式?

2013年3月21日,招商银行发行“招银进宝之步步生金2号理财计划”,规模上线200亿,期限为5年。这是招行探索改良和替代资产池运作模式的另一种理财产品策略——“单一灵活期限投资资产组合”。

该产品的资产配置中,债券资产为30%-90%,债券逆回购和资金拆借不超过产品总资金规模的60%,银行存款不超过50%,其他资产配置的上线为65%。产品整体评级为R2稳健型。

步步生金2号的“单一灵活期限”则表现为:虽然5年的产品整体期限较长,但该产品“每交易日开放申购和赎回”,申购时可选择1-6天、7-13天、14-20天、21-30天、31-60天、61-90天、91-180天、181-364天及365天以上等多种期限,品种期限越长,预期年化收益率越高。9月23日,步步生金2号针对以上品种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3%-4.4%。

“同一款产品多种不同期限的品种,这其实就是一个小资金池,大有‘钻空子’的嫌疑,用一款产品替代了资金池,虽然整款产品做到了监管要求的一对一,但每个品种并没有实现单独核算,是一种变相的资金池模式。”一位平安银行理财经理认为。

事实上,这种模式在信托资金池中非常普遍。“信托公司可以先发一款期限较长的信托,灵活设置开放赎回时间,然后再发行一些小信托对接大信托。”

上述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透露,为了满足一对一的监管要求,银行在资产池模式的基础上,引入信托或券商资管的通道,“实现单独建账的目的,但非标准化的通道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进行估值,实际操作还是跟资金池一样;引入通道后,会计核算会清楚一些,但都是为了应对监管要求,银行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还是按照利息摊提的方式计算,而不是产品的实际投资收益,盈余收益转归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

步步生金2号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不提供对账单,与资金池产品相似,不向投资者公布核算后的产品净值及投资进程。5月22日,招行向投资者公告,将步步生金2号的产品发行上线由200亿提高至1000亿;截至6月末,该产品存续规模已突破300亿。

事实上,在8号文发布前,因存在期限错配、投资边界模糊无法单独核算等风险,银监会就开始限制银行理财资金池模式。从2012年7、8月开始,银监会就已经着手清理理财产品,原则上实行“新老划分”:新成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实行单独核算,允许“一对多”或“多对一”,但不能“多对多”;存量“资金池”运作模式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不要求拆解,主要靠理财产品到期来消化。

而招行早在2012年8月就发行了同系列理财计划,期限同样为5年,规模上线100亿,产品模式与步步生金2号无异。不过该产品9月18日开放的各品种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2.6%-3.9%,低于步步生金2号0.6个百分点左右。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理财产品 资金池 期限错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