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可实现离岸金融 中资银行申请设点

2013年09月24日 13:42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8银行申请上海自贸区设点

工行、浦发银行等已提出申请设自贸区分行;分析称自贸区离岸金融政策将为国内银行提供更多机遇

尽管上海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尚未挂牌,但是,一场开设银行网点的争夺战在中资银行间展开。据了解,已有包括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在内的8家中资银行申请在上海自贸区设点。这是继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拟在上海自贸区设银行网点之后,中资银行的一次集体行动。

银行纷纷申请设点

被公众关注已久的上海自由贸易区预计将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周边四个现有免税区都将划分至该领域。虽然离挂牌还有一段时间,但几大银行已开始提前"占位",争相在自贸区内设点,一些已经设点的银行则在申请将网点升级为分行。

昨日,记者就工商银行在上海自贸区设点一事咨询工行,工商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转给记者一则上海市分行的回复文件,该文件称"为支持上海自由贸易区发展,工商银行拟将外高桥保税区支行改为自由贸易区分行,各项手续正在审批之中"。不过,该人士拒绝透露进一步细节。

浦发银行此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该行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并报监管部门批准后实施。浦发银行昨日还表示,在获得监管层批准后,浦发目前在自贸区的外高桥、南汇、临港设有的三家支行将划入新的自贸区分行。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商、浦发、平安8家银行已经向监管机构递交了申请。据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各家银行的申请会分别递交给相应的监管处室,最终申请的银行数字,该局将在全部汇总后统一公布。此前有报道称,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拟在上海自贸区设银行网点。

自贸区可实现离岸金融

银行为何纷纷在上海自贸区设点?"综合来看,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形态,事实上就是境内的离岸金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主要方向被锁定在离岸金融领域,争取成为全球人民币的创新、交易、定价、清算中心。自由贸易区分支机构将和境外银行享有同等待遇,对银行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对媒体表示,消除贸易壁垒是上海自贸区的主要特色,自贸区还将试点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利率市场化政策,以此鼓励金融机构在区内提供人民币相关的服务和贸易融资。

由于考虑到自贸区政策的创新性和监管复杂性,业内认为第一批试点银行数量不多。据消息人士称,浦发银行对于自贸区非常重视,内部自上而下成立了相关工作的领导小组,其组长由现任行长朱玉辰亲自担任。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也先后成立领导小组,并已向监管机构递交申请。中国银行也已经以总行名义向上海银监局提交申请,拟将自贸区内的洋山、外高桥等支行升格为分行。

名词解释

离岸金融(offshore finance) 是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无甚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离岸金融市场采取与国内金融市场隔离的形态,使非居民在筹集资金和运用资金方面不受所在国税收和外汇管制及国内金融法规影响,可进行自由交易的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中资 工商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