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证券报:金改将成改革急先锋

2013年09月24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新一轮经济改革大幕徐徐开启。观察人士认为,金融改革很可能充当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急先锋,而本轮金改的显著特点是,将坚持市场化作为改革指针。

我国企业部门面临负债过高、产能过剩难题,金融部门难辞其咎。2008年以来,以银行为主的金融部门将金融资源持续导入企业部门,加剧了产能过剩,也低估了企业的信用风险。同样,作为2008年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后遗症,银行系统与地方财政体系已积累相当经济风险,无法再承担依靠规模刺激增长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以上均客观要求改革现有金融体系,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使有限资源流向更具效率的经济部门,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

未来金融改革将按市场化导向,围绕三个方向展开。一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央行已取消贷款利率下浮限制,贷款利率已完全市场化;接下来攻坚目标是存款方面。可行的路线图是: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渐进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下一步会考虑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的上浮区间,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待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直至最终放开上浮限制。

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必须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优胜劣汰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形成市场化的央行目标利率和完善的基准收益率曲线

二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研究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汇率市场化将着眼于扩大人民币交易浮动区间,增加汇率弹性。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也可逐步市场化,且更多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挂钩。而资本项目开放的一般原则是"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后间接、先机构后个人"。

三是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银行方面,大幅降低国家对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只保留四大行,控股比例下降;控制和化解城商行营运风险,及早推进并购重组和股权多元化,适时开展民营银行试点。

大幅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债券融资比重,发展面向中小和创新企业的新三板和OTC市场。考虑启动市政债、运用资产证券化、引入保险和养老金等多渠道拓宽地方融资渠道。

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划,预计首先是股票市场发展的重心将转移至创业板及场外市场,逐渐形成"正金字塔"结构。短期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行优先股试点和新三板、OTC市场扩容等;中期完善新三板做市商和转板制度,推行优先股制度;长期来看,推出国际板,新股发行采取注册制。

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未来银行、券商、保险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市场版图也将重构。金融改革将倒逼银行业务转型,竞争加剧必然带来倒闭风险上升。对保险业来说也是双刃剑,在渠道费用下降的同时,竞争必然对收入增长产生影响。券商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则有望迎来大发展时代,券商加杠杆以参与越来越多的金融创新;随着国债期货、电商基金销售的开放,非银行金融机构有望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证券 急先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