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中国经济新增还待三中全会后推行改革

2013年09月24日 16:43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4日讯,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抢眼,总理表态中国政府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数位专家称3季度经济扬高使得今年保增长任务基本完成,但中长期走势还要看外部环境、政府调控情况。此外,专家们还认为中国经济基本实现软着陆,新增长周期还有待三中全会开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周二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总理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的表态,表明政府对目前的增长状态比较接受。8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回升明显,由于经济自身惯性,补库存需求短期还会起到稳增长的作用,9月工业数据可能还会继续改善,整个3季度经济回暖态势会比较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孙小丽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表示,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是李克强总理一向的经济主张,但这次着重提出,3季度的经济回暖,经济数据走高确实给政府减轻了不少压力。

三季度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抢眼,刚刚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汇丰PMI初值为51.2,创六个月新高,继上个月后制造业产出再次扩张。

拉动GDP的“三驾马车”都呈现加速态势,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4%,比7月份和比去年同期都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月度的最高增速,同时商务部预计后几个月消费还将从“稳中回升”变为“稳中加快”。

投资方面,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62578亿元,同比增长20.3%,相比1-7月增速加快。而外贸方面,7月中国进出口增速相比6月双双由负转正,8月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了7.1%的增速。

二季度以来,工业加快回暖,8月PMI指数是51%,比7月份提升了0.7个百分点,51%这个数据也是近16个月来最高的。较敏感的PPI的数据是-1.6%,尽管还在负的增长区间,但是环比上涨0.1%,这是今年至4月份以来环比指数第一次出现正增长,同比指数降幅比上个月收窄了0.7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的活跃度也在上升,工业生产的增加值增长速度在继续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是10.4%,比7月份上升了0.7个百分点,同时其他与工业相关指标发电量和铁路货运量也都环比提高5.3和近4个百分点。

孙小丽表示,9月份的经济数据还将保持较好态势,持续回升,但回升幅度将低于8月,3季度经济扬高将使得今年保增长底线任务基本完成,预计今年GDP增长将达到7.6%到7.7的水平。

对于未来经济的走势,潘向东表示,由于国内内生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外部环境又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中长期来看经济走势仍难以下定论,是否能开启新的增长周期还是要看三中全会,改革是不是能顺利推行。

而孙小丽却认为,这几个月的经济回暖,基本可以认为中国经济软着陆已基本完成,4季度还将继续回暖,但回升力度怎样还要看政府对于调结构的安排,预计回暖力度较3季度会略低,因为3季度的数据,让今年保增长底线的任务基本完成,4季度中央政府可能会对调结构更加强调,控制的也将更严。但如果四季度经济数据继续像3季度一样扬高,那就预示着政府调结构的步伐可能推迟。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