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供货商惠生工程陷入借款纠纷 遭银行起诉

2013年09月25日 03: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乔加伟

人参与条评论

从赴港上市,到多人士协助警方调查、多高管离职,国内油服一哥(国内最大的私营化工EPC)不到一年如坐过山车。

9月18日,惠生工程最新公告称,控股股东华邦嵩及本公司目前仍在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其调查工作。财务部经理及本集团的一位员工赵宏彬先生也在协助调查。

并称“作为其调查的一部分,有关机关就本集团若干项目作出询问,取走账簿及记录及冻结本集团若干银行账户”。

9月24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因涉及贷款纠纷,惠生工程正面临新麻烦,近日已被公司主要合作银行农行诉至法院。此前,该公司多个账户被银行冻结。

根据惠生工程2012年底招股书,其业务主要包括三部分:石化、炼油及煤化工。除煤化工EPC(设计、采购、施工)外,该公司的石化、炼油业务,都与中石油集团下属子公司有较多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惠生公司80%左右的收入来自中石油,2012年底,这一比率剧降至10%以下。

不过,关于惠生工程涉入“中石油案”的传闻仍然甚嚣尘上。6月份以来,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跌幅超过30%,并于9月2日停牌。

对此,惠生工程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公司目前确实和农业银行有借款纠纷,不过对方起诉文件尚未传到公司,惠生已与农行积极沟通,正往达成方案好的方向发展。

与贷款行斡旋

据悉,近日,惠生工程相关人士被调查的同时,该集团在几家银行账户被要求冻结。

“在本公司与有关机关沟通之后,部分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已获解封。”上述公告披露称。

一连串事件的突如其来,还是引起了各家合作银行的担忧。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多家银行已多次与惠生工程进行沟通,表现出担忧。

“突发重大事件后,商业银行有权要求企业说明情况,同时,如果事先有约定条款,还可以要求企业提前还款。”该知情人士称。

根据惠生工程2013年中报,该公司目前银行借款大约在20亿元,其中短期银行借款16.2亿元,中长期银行借款在2.5亿元。

“惠生的合作银行主要是几家大行,包括农行、工行、交行,还有民生银行。”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称。

据悉,最近的一笔借款发生在去年底,民生银行香港分行于2012年11月27日向惠生控股提供100万美元的定期信贷,以惠生控股持有的惠生工程股权作为担保。

记者获悉,惠生工程非人民币融资主要来自于交银国际、大华银行等机构。较大的一笔为2011年7月5日,惠生投资与三名贷方,包括交银国际、Credit Suisse AG及大华银行订立融资协议,提供了1亿美元的贷款融资,按固定年利率9.0%计息。

多高管辞任

根据惠生工程招股说明书,2009年、2010年、2011年,惠生工程来自中石油及其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分别约为11.89亿元、39.85亿元、29.42亿元,分别约占总收益的63.1%、80.1%、58.4%。

由此,关于惠生工程控股股东华邦嵩涉中石油案传闻不绝,并传言惠生工程华邦嵩为“代人持股”,在今年8月份中石油案暴露时,这一传言达到顶峰。对此,惠生工程在近期公告称,“所有由华邦嵩间接持有的股份乃由他实际拥有”。

2012年开始,在推进上市进程中,仅从报表看,惠生工程有意减少中石油影响。截至2013年6月末,上半年惠生工程从与中石油集团之合同中所录得收益约为人民币1.11亿元,占比仅有5.6%。

耐人寻味的是,惠生工程除了控股股东华邦嵩被调查外,公司财务经理也被要求协助调查,并被“取走账簿”。

而据悉,日前,惠生工程首席财务官陈文峰选择了辞职,财务部门人事地震更显蹊跷。

同时,记者获悉,目前,惠生工程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蔡思聪同样选择了辞职,对此,惠生工程回应其“因追求其它业务机会”。

“惠生管理层动荡,惠生近期已筹措了数千万元偿还部分到期贷款,安抚贷款银行。但其银行账户仍没有完全解冻,在账簿被拿走后,其对公司财务影响几何,能否度过流动性仍是疑问。”上述知情人士称。

9月24日,惠生工程仍处于停牌中。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