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或为游戏禁令“松绑”

2013年09月25日 07: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人参与条评论

9月24日,百视通股价涨停,与其前一天晚间公布的消息有关。9月23日晚间,百视通发布公告,宣布与微软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据悉,此次百视通拟投入现金4029万美元(约合2.64亿元),持股51%,而微软拟投入现金3871万美元(约合2.37亿元),持股49%。

合资公司暂定名为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合资公司,拟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百视通和微软将各委派3名人员作为新合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将推出使用Xbox技术的家用游戏终端,这意味着已经封锁了13年的中国游戏机市场即将开放。

主攻游戏

根据公告,百视通和微软在此次合作中将在新一代家庭游戏娱乐技术、终端、内容、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根据百视通和微软达成的协议,将由微软提供Xbox相关技术,由百视通提供OTT牌照及部分影视资源,共同推出新品牌的家用游戏终端产品,初定名为“Bestpad”。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Xbox将变相入华,持续已久的游戏禁令或将打开。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七部门《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开始了针对国内游戏机市场的治理工作。

在上述《意见》中,包括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等在内的七部门规定“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生产、销售即行停止。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从那时开始,所有游戏机行货在中国内地的销售都是不合规的。直到2009年,政策有所松动,大型电子游戏机被允许公开生产销售,但家用游戏机却一直未再有政策提及。

自贸区契机

在一些人看来,中国游戏机市场之所以不废除对家用机型的禁令,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世界上主要的家用游戏机被牢牢“掌握”在索尼、微软以及任天堂三个跨国游戏机厂商手中。

虽然中国内地禁止售卖,但这些家用游戏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并不低,因为行货不行有“水货”。这些水货一般经过这样的流程到达中国内地消费者手中:批发商从中国香港进货后,将它们存放于香港的某个仓库,在专门的清关公司的协助下,通过深圳、汕头或者是东莞的海关,随后进入内地市场。

那么,在禁令未解下,百视通和微软为何能够顺利合作?据悉,双方在今年六七月已经达成合作意向。之所以能够达成合作,一直担任百视通独立董事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不过,合作意向之所以能够最终落实还得益于成立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契机。

虽然自贸区的细则还未公布,一向善于解读中国政策的微软已经行动。据未经证实的消息,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后,将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

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对《国际金融报》表示,游戏产业的禁令放开是大势所趋,但直接对外资放行,估计短期内很难实现。“即便上述自贸区细则是真,也只是部分放开。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微软和百事通合作会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此外,唐欣认为,百视通和微软的合作给其他外资游戏厂商提供了一种曲线进入中国市场的路径,未来,另两大游戏巨头索尼和任天堂或将复制微软模式入华。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自贸区 百视通 大型电子游戏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