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凝聚质量诚信正能量 共筑质量强国中国梦

2013年09月25日 08:11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一年一度组织承办的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于日前启动。1000多家名优企业再次向全社会发出质量诚信的号角:“只要作为提升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坚持质量为本、坚持诚信经营、坚持以质取胜,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建设质量强国,就一定能够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携手实现质量强国中国梦。”来自企业界振聋发聩的声音,传递出中国质量诚信的正能量,为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为实现中国质量强国梦贡献着力量。

充分发挥质量社团专业组织作用 切实引导企业履行质量主体责任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人民的幸福,离不开生活质量的改善,离不开发展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质量问题,已从一个战略问题,上升为如何实现“中国梦”的发展道路问题。这一“质量”,不仅是产品质量、食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更包含着经济增长质量、社会发展质量,以及蕴含于民族灵魂之中的质量价值观、质量文明和质量精神。

柯振权说,为充分发挥质量专业社团中介组织在质量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质量月”与建设“人民质检”相结合,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创新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在2013年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月”主要活动安排中,部署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承办“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这项质量服务活动,就是让人民群众成为质量工作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管理者,发挥质量驱动作用,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奠定质量基础。

社会共治是提升产品质量的根本保障,确保产品质量既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家的道德底线。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主题为‘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的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充分凝聚着企业界质量诚信的期望,饱含着企业界建设质量强国的神圣使命,迸发着企业界实现质量强国梦的力量。”

“在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再次向5000多家企业团体会员单位进行了重点部署和安排,并通过国家级质检中心、省级质检院所和专业质量检验技术机构等各技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向近3万家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及有行业和区域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特别动员和宣传,对于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共建共享质量,普及质量知识,夯实质量工作的群众基础,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质量发展事业,突显‘质量月’活动的实效,扩大‘质量月’活动的影响,打造‘质量月’活动的品牌,体现‘质量月’活动的特色,使‘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动员发动企业参与到‘质量月’活动中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质量文化、质量诚信的舆论宣传作用,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具有积极的作用。”作为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的发起人,张明道出了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

据了解,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的开展在企业界形成了强烈共鸣。广大企业界代表普遍认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要积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投资者、合作方、社区和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坚信并笃行“质量搞好了是最大的效益,质量搞不好就是最大的成本”、“以质量树立品牌,以服务赢取客户”的理念,企业要适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十年矢志不渝携手企业 共同加强质量诚信建设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正如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所言,坚持依靠群众,走质量共治路线。提高产品质量要服务群众,也要依靠群众,要让群众真正成为质量工作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管理者。要利用全国“质量月”等平台,大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成本控制等群众性质量活动。要促使行业组织既能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并要利用行业组织自身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企业质量诚信建设。

从事了近20年质量工作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主任陈平对走质量共治的群众路线深有感触,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强调,自2004年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每年均以“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为大主题组织企业参与全国“质量月”活动。10年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对倡议全社会坚守质量诚信的使命矢志不渝。尽管每年活动的重点不同,但为企业服务,引导企业坚守质量诚信、担当主体责任的理念却始终如一。这也是10年来,广大企业能够锲而不舍地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共同追求质量诚信的根本原因所在。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诚如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总结10年来引领企业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走质量共治的群众路线的经验时所说,坚信国家强必须质量强,坚信全社会形成合力实现质量强国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携手企业进一步从强化质量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努力将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的行为准则,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把以人为本作为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把安全为先作为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积极履行作为一个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以实际行动诠释质量责任的内涵,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为实现质量强国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网 苏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质量 能量 强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