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科院专家:中国肯定要征收遗产税 不会导致移民潮

2013年09月25日 14:08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5日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专家高培勇周二回答大智慧通讯社提问时表示,中国必须征收遗产税,遗产税不会导致大规模移民潮的出现。

大智慧通讯社周一独家报道征收遗产税已经写进十八届三中全会草案,对此高培勇表示并不清楚具体细节,但是高培勇告诉大智慧通讯社,中国可以确定的是要征收遗产税。

高培勇说,目前中国税制结构不健全,间接税比例太高而直接税比例过低,企业直接缴纳的税过高,个人直接缴纳的税少。这就导致所有的税收都隐藏在商品流通的环节中,伴随着商品或者服务价格而向全体消费者转嫁。在这个过程中但是居民纳税人的主体地位很难体现,也不能有效去兼顾公平。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进行税制改革,就必须把间接税减下去,直接税增上去。如果既增加直接税,又增加个人税的话,符合条件的税种只有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

高培勇介绍,十二五规划提倡综合个人所得税,但是采取综合个人所得税之后,居民的税负会相对增加。以工薪阶层为例,此前个人所得税征收主要征收薪资部分,而采取综合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之后,个人的稿费收入等内容会计入所得,从而导致税基变大,使用税率级次增加,从而增加税负。

所以征收包括遗产税在内的财产税就成为财税改革的重要方向。“从整体方向来看,中国必须要财产税,”高培勇说,财产税既要征房产税,也要征收遗产税。

高培勇也对征收遗产税是否会引发大规模移民潮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遗产税不会引发移民潮,如果中国真的会出现移民潮的话,主要原因也不在税制,”高培勇说,“我们对各国的税制都有非常充分的的了解,不管走到那个国家都要交这些税,而且这些国家的税制不会比中国低,所以不会因为房产税、遗产税引发移民潮。”

高培勇同时也强调,“增税是在稳定宏观税负水平的基本前提下进行的,在此增彼减的策略条件下进行的,凡是所增的税都是在间接税减少的情况下,而以直接税的形式加以替代,所以这是一个完整的综合体。”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高培勇 征收遗产税 征收方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