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相关硬件准备就绪 专家:近期或偏重实体经济

2013年09月26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媛

人参与条评论

海鸥拱门整修只剩少量收尾工作。

外高桥保税区内公交车站贴有热烈庆祝的海报。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牌子未换。

上海自贸区挂牌在即记者提前探营发现名称基本更换完毕首批自贸区险企分支机构获批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记者昨日实地走访其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及周边区域,发现相关硬件准备已经基本就绪。

同时,不少企业表现出了积极入驻上海自贸区的热情。昨日有消息称,首批自贸区保险分支机构获批,众多中资银行已在区内设立网点并忙着换牌,而汇丰、渣打、东亚三家银行将获准成为首批在区内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但专家提醒,就目前来看,上海自贸区近期的重点可能偏重于发展实体经济。

专题文/图/表 本报驻上海记者李媛(除署名外)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上海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紧张准备中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及周边区域。从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出发,沿世纪大道向东、至杨高路转而北上,一路车流渐稀,货车却逐渐集中,不时可见标注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英文名称的交通指示牌。

装修换装工作已近尾声

行约20公里后,就可以遥遥看到外高桥区域的地标——海鸥型跨路拱门。这个曾经见证了新中国第一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二十多年来发展历程的大门,已换上了红黄二色的新装,字样也更换成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CHINA(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

穿过拱门,由外高桥保税区南门进入区内,沿富特路继续向北,就能发现繁忙景象。刚翻新重铺的主干道黑白分明,路边公交站里,纷纷贴出“热烈庆祝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海报。

行至保税区北部,记者来到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所在地基隆路9号。2009年,管委会揭牌,对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实施统一的地方行政管理,而它所覆盖的区域正与如今的自贸区一致。昨日,这里的装修工作已近尾声,不远处,外高桥保税区2号门上新换的自贸区中英文金色名称字体,正在闪闪发光。

银行急“换牌”企业忙注册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众多中资银行已在区内设立网点,但多数网点名称仍冠以“外高桥保税区”。事实上,各大银行正忙于“换牌”,继浦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将设立自贸区分行后,工商银行也将位于外高桥保税区的支行名称改为“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行”。另外还传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计划将自贸区支行直接升级为自贸区分行。此外,有众多企业正计划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子公司。百视通计划与微软、东风股份将与上海绿新等成立合资公司,均拟注册在自贸区。新宁物流、中航投资、中储股份等企业也有子公司在自贸区内。

周边二手房惜售涨价

昨日,记者在外高桥保税区临近区域看到,有不少楼盘在建,众多待开发土地已被圈起。根据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调查报告,以外高桥板块为代表的自贸区周边板块房价已蠢蠢欲涨,特别是二手房市场,有房源的挂牌价大涨近10%。多数房东也都表现出“惜售”心态。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付伟指出,自贸区利好导致周边卖方价格预期提升,但眼下买卖双方的分歧非常大。

专家对自贸区发展方向的观点

上海自贸区的方案还未公布,有消息称,在首批公布的政策细则中,或将不涉及金融创新方面。

“实体优先”派

郭田勇(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自贸区本质还是一个贸易试验区,应“以贸易为着眼点”。

孙立坚(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自贸区本来的重点是“自由贸易”,监管层应更倾向于一开始就在区内将实业发展起来,将自贸区“做实”,避免产业空心化出现,在相关监管还不够完善的背景下,防止上海自贸区成为投机冒险家“套利”的乐园。

“金融优先”派

陈波(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

第一批细则中关于金融方面的内容应该不多,这有些让人担忧,毕竟自贸区的重要看点就是金融改革,这也是它与保税区最大的区别之一。金融开放不是一蹴而就,但也要小步快走,可以先把与实体经济关系密切的金融创新做起来,而实体经济方面的东西易改,而且这些内容在原有的保税区内也可以做。

金融企业忙布局

1、银行:传三外资行获准开展业务

昨日消息称,汇丰、渣打、东亚三家银行将获准成为首批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上述三家银行在回应本报记者时均非常谨慎,除了东亚银行确认“适时向监管机构递交在上海自贸区开设营业机构的申请资料”,渣打方面表示,对于需要由监管机构审批和决定的事项,“我行不便评论”。而汇丰相关人士表示,具体到汇丰怎么做,还需要等政策细则出炉后方能明确,“我们会与相关方面保持交流,但目前还‘无话可说’”。

消息人士称,外资银行也只有在细则明确之后,方能向外表达业务开展策略。分析指出,一旦外资银行进入自贸区,设立门槛难度可能被降低,且在可以做的业务上,范围比在境内更宽一些。 (刘新宇)

2、险企:区内分支机构主要做财险

昨日,有消息显示,首批自贸区保险分支机构获批,大本营设于上海的两家保险公司——太保和大众被允许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和支公司,主要经营财产险业务。具体所涉险种包括:航运保险、离岸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医疗保险等。这都是未来自贸区重点发展的保险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平安、人保在内的多家险企也都在积极准备相关项目的研究与落实。险资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将会给险企带来更多的金融项目、投资渠道。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第二总部在上海)具有地缘优势。同时,上海自贸区对相关领域的支持也将惠及这两家公司的财险业务。

不仅如此,上海自贸区方案中提及允许保险业向外资开放,“方案提出允许外资设立专业健康保险机构”。不过,相关人士表示,对何谓专业健康保险机构、具备何种资质的外资可以设立机构的细则还在制订当中。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的寿险业务可能需要滞后。” (周慧)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自贸区 实体经济 保税港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