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商眼里上海自贸区:中国入WTO后一次更高层级开放

2013年09月26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寒芳 许茹 张祎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网成都9月26日电(记者李寒芳、许茹、张祎)《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描写1992年邓小平南巡的著名通讯,对许多华商来说并不陌生。他们近期热议的话题,则是上海一处不超过29平方公里的地方,将进行一场被誉为“不亚于当年建立深圳特区的改革”。

“从40岁等到60岁,终于等到这一天。”谈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于近期挂牌,在上海投资多年的香港捷兴集团主席姚征难掩兴奋之情。他说,从深圳特区的“贸易自由”到上海自贸区的“金融自由”,是中国加入WTO后又一次更高层级的开放。

富华集团总裁赵勇对记者说,自贸区的建立是中国经济棋局的“活眼”,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进一步拥抱世界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

此间华商在受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按照TPP的要求,到2020年必须全面开放,那么留给中国的就只有5年的缓冲试验期,因此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刻不容缓。

上海自贸区的细则仍有待“水落石出”,但受访的许多人士已迫不及待地表示,自贸区挂牌后会去实地考察。中鸿基控股集团董事长郑连升说,已经部署“入关”注册金融企业。

但也有华商“谋定而后动”。荷兰得力浦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旭敏说,自贸区前期应还会以大企业、大集团支撑为主,“我们这种中小企业贸然进驻,会担心‘浪太大,打翻了小船’。”

在宁波投资的他说,如果上海自贸区运转良好,所产生的经济“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第一波可能会在长三角发酵,也会对他的企业有正面效益。

姚征表示,华商最关注的细则是三方面: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政府管理模式和金融开放。这种创新不只是让渡税收的优惠,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的简化放权,而是率先开放、探索在特殊区域内实行创新管理模式。

“要政策优惠还是要改革?改革的方向是哪里?”傅旭敏说,这才是自贸区的深意。

自贸区“露脸”在即,时常被拿来和它比较的“小伙伴”香港会否有失落感?“人才流失是香港一大担心的问题”,港商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会长孙启烈说,但上海自贸区和香港不应将精力用于角力,而要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姚征则认为,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之前,上海自贸区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但还达不到完全开放水平,只能是“小香港”的开放水平。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中国如此大的经济体量,完全可以有两个金融中心。上海的远景也不应只定位在和香港竞争,它的辐射如此之大,应该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这波“鲶鱼效应”也掀起了“自贸区争夺战”。据悉,在上海自贸区获国务院批复后,天津、广东、重庆、浙江舟山等地也在积极争取。

“上海已经有自贸区了,广东也应该再来一次特区。”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说。而对不少在香港和珠三角均有投资的华商来说,广东正在申报的“粤港澳自由贸易区”,将使南海的改革第一线再次“画出一个美妙的圈”。

姚征则认为,短时间内不可能一一放开,还是会看上海“试验田”的进展和各区域的成熟程度。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自贸区 扩散效应 集聚效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