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遗产税20年后再进三中全会草稿解密:课题组力推

2013年09月26日 16:30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6日讯,遗产税20年前就曾写进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但时至今日征收时机仍存争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周三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从调节收入分配的角度来说,应该征收遗产税,并且推进遗产税改革时机已经成熟。

遗产税是以财产所有人死亡时所遗留的财产为课税对象而课征的税收。据大智慧通讯社本周一独家报道,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目前草稿还在征询意见、修改过程中。

遗产税20年前曾写进三中全会文件

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周三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目前推进遗产税改革时机已经成熟。

早在1993年11月,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就提出:“适时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此后的“九五”、“十五”计划也都提到遗产税的开征。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再次提出“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

李实介绍,遗产税作为直接税的一种,20年前提出征收是从完善税制的角度设计的,由于当时中国人没有太多的财产,也没有什么遗产可言,并没有实际需要,但随着人们财产的增多,尤其是高收入群体迅速增长,遗产税应该成为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

据李实介绍,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中期成果报告。报告认为,无论从社会公平政策、转变增长方式,还是缩小贫富差距,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均已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

另据该院副院长、原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巡视员刘浩介绍,课题组对世界上188个国家进行统计发现,有遗产税或赠与税以及对遗产赠与用其它税收调节的国家共114个,约占61%的比例;不对遗产和赠与征税的国家占39%。研究发现,对遗产征税国家大多是当今最具效率和竞争力、科技领先的国家,如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等,其GDP总量占到全球总量的70%以上。

李实告诉大智慧通讯社,下一步该院将对中国人目前的财产分布状态特别是老年人的财产状态进行摸底。遗产税的起征点应该是多少、不同起征点会覆盖多少人群、对不同人群会分别产生哪些影响、开征后对税收将产生多少影响等等,都需要进行细致研究和具体测算。

遗产税开征时机之辩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专家高培勇周二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可以确定的是中国要征收遗产税。

高培勇说从税制结构的角度分析认为,目前中国间接税比例太高而直接税比例过低,企业直接缴纳的税过高,个人直接缴纳的税少。这导致所有的税收都隐藏在商品流通的环节中,伴随着商品或者服务价格而向全体消费者转嫁。在这个过程中居民纳税人的主体地位很难体现,也不能有效去兼顾公平。

如果要进行税制改革,就必须把间接税减下去,直接税增上去。直接税符合条件的税种只有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高培勇认为,综合个人所得税因税基的扩大很容易造成个人税负的增加,所以征收包括遗产税在内的财产税就成为财税改革的重要方向。高培勇说,财产税既要征房产税,也要征收遗产税。

不过,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仍认为,目前推出时机仍不成熟,还需要过三四十年才可行。

刘桓首先认为,征收遗产税不符合当前中国的养老模式。与美国以国家养老模式为主不同,中国是以居家养老为主,少数人群则依靠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在中国,赡养父母的责任是子女的,如果目前国家推出遗产税,必然会遭受很多反对意见。

刘桓说,法规不健全也是一个目前不应该推出征收遗产税的理由。中国尽管已经出台了物权法来保障公民私有财产,但当公有物权和私有物权产生矛盾时,前者还是大于后者。中国房产只有70年使用权而无所有权,传代困难将造成征收遗产税困难。

李实认为,“从调节收入分配的角度来说,应该征收遗产税。遗产税的主要目的就是使私人财产不能完全转移给后代,以解决代际之间的不平等问题“。

发稿:张威/孙翔峰/杨倩/曹敏慧审校:彭定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三中全会 课题组力 征收遗产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