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并购案落幕或仅是开始?

2013年09月26日 1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爱平 桑彤

人参与条评论

在经历了来自美国联邦政府和公司股东等多方“考验”后,26日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案即将完成。不过,专家表示,随着并购案的落幕,对于双汇作为一个超级肉类加工集团的联想还仅仅是个开始。

层层获批并购案将画句号

此次双汇并购案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7月10日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就有美国官员提出,双汇在获得史密斯菲尔德先进的农业技术后,猪肉产量与质量大幅提升,或将逆转中美农业贸易格局中美国一向享有的顺差优势;也或将促进中国在农业出口方面与美国争夺全球份额。

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总裁拉里·波普认为,中国猪肉厂商的首要任务是满足国内需求,中国猪肉售价也较高,相对美国猪肉出口不具有竞争优势。根据统计,史密斯菲尔德约25%的生鲜猪肉及其制品出口至中国。

另外,美国最大生猪及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的大股东之一、基金公司Starboard Value LP也曾要求史密斯菲尔德放弃出售给双汇的交易,转而对公司进行业务分拆,这样更能使股东利益最大化。

不过,双汇顶住了层层考验。9月6日,美国联邦政府批准了这一并购案。随后9月24日史密斯菲尔德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参与投票的股东中超过96%投了赞成票,投赞成票的股东股份占公司流通普通股总股份的76%。

最终,双汇国际为收购股份将支付47亿美元,此外还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的债务,总收购金额高达71亿美元。根据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以每股34美元从史密斯菲尔德的股东手中购得全部股份,收购后史密斯菲尔德将退市,但作为品牌仍将保留。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预计,未来国内食品行业的海外并购可能会更加频繁。根据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报告,尽管2013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并购速度放缓,但不少民营企业反而更加积极地在海外寻找消费品、品牌、知识产权和技术购买机会并将其引入中国市场。

双汇发展能否乘此东风?

作为双汇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双汇发展,能否借此东风谋发展?

从股价变动来看,自并购案相关信息陆续披露以来,双汇发展的股价从6月中旬的每股36.68元,涨至9月26日的超过47.13元,这也显示市场对双汇发展的看好。

“双汇发展未来计划开发纯低温产品,同时做大屠宰规模,研发和规模化屠宰,这些正是史密斯菲尔德的强项,有望帮助公司发展更快。”申银万国分析师周雅洁说。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郭羽诞等专家认为,这起跨国并购有利于以双汇为代表的国内食品企业进一步了解国际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这也有利于帮助国内食品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运作方面,双汇发展近日发布公告称,为了给双汇国际境外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双汇发展直接和间接被抵押的股权达73.26%。为偿还境外银行贷款,双汇国际、罗特克斯及双汇集团在境外贷款协议中向境外银行承诺,每年将不少于当年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并计提盈余公积后的70%用于股东分红。

因此,有分析认为,史密斯菲尔德短期业绩波动较大,收购后双汇国际的主要盈利来源还是双汇发展,同时罗特克斯为收购质押所持有双汇发展股份,大股东仍将做大双汇发展市值。

并购结束仅是开始?

业内人士指出,并购案在法律和企业层面宣告结束,对于公司却仅仅是个开始。

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系教授干春晖表示,海外并购涉及跨国企业不同的文化。如果跨国并购的企业不能很好地适应文化、管理模式的变化,也很难产生协同效应;如果最终失败,本土企业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助理教授蒋展指出,跨国并购并不是单一的战略行为,必然也是金融行为。“与战略投资者不同的是,投资者更看重短期的盈利能力和账面的数字,他们对大型的固定资产投资或研发是持保留态度的。”蒋展认为,由于本次双汇并购案引入了财务投资者介入,也必然涉及投资者退出机制。类似的并购案主要受益者是上市公司和股东,而是否能达到战略目标还需要时间检验。

专家建议,从专业层面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率,应鼓励国内中介机构更多地与国际接轨,设立驻外部门;并引进通晓不同体系法律、金融市场规则的法律、金融人才,提升服务水平。培养一批专业的咨询机构、中介机构,鼓励企业在并购后更为大胆地管理,注重企业内部信息交换产生协同效应。 (记者陈爱平、桑彤)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史密斯菲尔德 并购案 双汇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