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去世 较早主张实行市场经济体制

2013年09月27日 06: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辛省志

人参与条评论

<p>    <p  align=

2013年于光远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南都讯记者辛省志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原中顾委委员于光远昨日凌晨去世。于光远是著名经济学家、政论家和社会活动家,当代思想解放运动和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人,曾参与起草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2008年曾入选由南方都市报评选的“30年30人: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

于光远生于1915年,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5年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

于光远长期从事经济研究工作,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上世纪五十年代,率先发起对社会主义经济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并将这一学科定名为“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龚育之曾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各地都学习于光远编写的《经济建设常识读本》,后来,于光远和另一位经济学家苏星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一部政治经济学读本。

于光远是较早主张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学者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于光远参与组织了有关商品经济、价值规律、社会主义再生产等重要经济理论讨论。70年代后期,他驳斥了所谓的“批判唯生产力论”的论调。1978年访问南斯拉夫以后,于光远开始比较系统和深入地思考和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他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是继社会主义改造后的又一次生产关系方面的伟大变革,中国当前所进行的这场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跨世纪的任务。关于改革的基本原则,他认为应当把商品生产问题放在首位,商品生产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特征。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于光远坚持不懈地探索改革,他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国家一次生产关系上的伟大变革。从1981年起,他又利用参与讨论中央文件的机会,多次主张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和基本特征写入中央文件。

于光远1977年至1986年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顾问,1978年兼任社科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于光远曾参与起草邓小平在1978年12月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也就是著名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个讲话后来被认为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于光远 1986年 著名经济学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经济学家于光远去世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