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庆个人跨行转账“休假” 支付宝不受影响可正常网购

2013年09月27日 08:15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因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升级维护,国庆期间个人跨行转账汇款将暂停……”日前,招商银行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国庆节期间个人跨行转账等业务也将同期“休假”。登录招行官方网站就能看到这则“关于国庆期间暂停个人客户跨行转账业务”的公告,目前, 工行、交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官方网站上,均看到类似的公告。公告显示,央行计划于国庆节期间(9月30日至10月7日)组织各家银行对目前运行的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进行升级,并迁移支付系统处理中心。受其影响,个人用户通过银行网点、网上银行等渠道进行的跨行转账业务将受影响。

选择国庆是要尽量减少影响

工商银行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国庆期间,将暂停受理跨行小额支付业务、网上支付跨行清算业务、全国支票影像交换业务和电子商业汇票业务。中行则表示,将暂停部分渠道的跨行汇款服务。不过,ATM渠道(取款机和存取款一体机,不包括“中银自助通”自助终端)跨行转账业务不受影响。

而此前,交通银行已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人行系统升级的具体时间安排表,其中明确显示,9月30日16点至10月7日18点30分,一般汇款、快速汇款、协议收款(跨行部分)、协议支付(跨行部分)、跨行账户查询、账户授权他行查询等功能将受影响。

事实上,9月6日~9月8日,因央行进行第二代支付上线切换演练,停运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不少市民反映期间跨行转账“反应慢”的问题。而此次选择在国庆期间升级系统,也让不少人困惑不已。

根据央行工作安排,计划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10月6日恢复运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10月7日下午恢复运行,其他系统10月8日恢复运行。

对此,建行云南省分行相关人士透露,央行升级系统是为了适应客户日益增长的支付需求及商业银行的新增管理需要,而选择国庆期间,则是为了尽量减少对商业银行、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影响。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国庆前后均是业务高峰期,加上节假日各银行支付清算中心后台人员调休,即使非停运期间也有可能延迟到账。因此,建议不要在系统上线切换期前后的一两天进行跨行转账,尽量提前或延后办理。

在此期间需要进行跨行转账等业务的客户,可前往网点或ATM机上取款,再到相应银行进行同行汇款以及信用卡还款等业务。

支付宝不受影响网购缴费都正常

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的系统和业务绝大部分采取和银行直连的形式进行,因此本次央行的系统升级不会对支付宝的基本业务带来影响。国庆期间,用户日常的网购购物、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等业务,不论是采用快捷支付、支付宝余额还是跳转网银付款,均可以正常进行。

国庆期间,通过银行网点及网银无法转账,但通过支付宝依然可以直接向工、农、中、建、招、交行、广发、平安、兴业、邮储等十几家全国性银行的银行卡转账,只有区域性的城商行由于是通过央行的支付系统的,会受到升级影响无法操作。同时,用支付宝钱包向银行卡转账无需任何手续费。

记者 杨抒燕 欧阳小抒(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跨行 转账 支付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