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灵:不要对自贸区金融领域寄予过多期待

2013年09月27日 16: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颜剑

人参与条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7日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的2013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外界不应对自贸区的金融领域寄予过多期待,也不太同意在区内把利率完全放开。  吴晓灵认为,上海自贸区对于中国的意义而言关键是两点:第一,是中国寻求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道路,特别是在服务贸易领域和投资领域中要进一步地对外开放。第二,中国未来的改革不是寻求地方的政策突破,而是应该寻求能够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建设。

“我们希望能够上海自贸区能集中精力进行制度探索,然后能够更快向全国推广,而不是全国各地都到北京来跑政策要设立自贸区,不把精力放在改革和制度建设上。”吴晓灵说。

吴晓灵强调,外界对于自贸区的期待不要过多地放在金融领域,而应该有更广的范围。“金融只是一个服务业,当服务贸易和投资遇到什么样的金融障碍之时,我们就应该扫除什么样的障碍”。

她认为,自贸区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市场主体的自主权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尊重,财产权是不是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如果政府能够充分的尊重财产的自主权,那么金融就应该跟着这些自主权去走。

她表示,不太同意在自贸区里面把利率完全放开。“在设定的自贸区范围里,想构筑资金的藩篱是不可能的。除非割断区内与上海市所有资金往来,才能防止政策洼地效应。”她认为,只要实验区里面把利率一放开,那么就会有很多的资金往里面跑。

“自贸区里做实业真的会需要那么多钱吗?并不是这样的。”吴晓灵认为,中国并不缺钱,缺的是如何搭建好的渠道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因此,她希望自贸区在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出现突破,在政府尊重产权,减政放权等方面进行制度性改革。(记者颜剑)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自贸区 吴晓灵 金融领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