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人经济领袖”走进新竹科学工业园

2013年09月27日 23:20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605公顷的土地,2012年年产值达1兆400亿元新台币,占台湾GDP约13%强。它,就是台湾的“硅谷”——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一片神奇的土地。

  

交大校友带领“华人经济领袖”团参观新竹科学园区探索馆

自1980年创立以来,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前后经过3期开发建设,逐步形成集成电路、电脑及周边、通讯、光电、精密机械、生物技术等六大产业,成为台湾的高科技基地,为台湾产业的升级作出了巨大贡献,被称为“会下金蛋的母鸡”。

  

群联电子董事长潘健成为“华人经济领袖”团讲述公司的成功秘诀

“华人经济领袖”今天走访园区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公司群联电子,聆听董事长潘健成讲述群联的成功秘诀。

2012年营业额达330.8亿新台币的群联电子是世代务农的马来西亚侨生潘健成26岁时与四个同学创立的高科技公司。提到群联成功的秘诀,潘健成认为最重要的是不要做超乎能力范围的决定,不能冒进。 他认为,只做控制器公司规模太小;追逐最新IC设计,会累死工程师。所以,群联决定往IC设计的下游——也就是记忆体模组进行垂直整合,帮上游厂商代工,来产生规模经济。如此一来,不只能掌握记忆体模组的核心技术——控制器,也能让群联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十三年过去,当年和群联共同在市场上拼杀的许多科技公司不是倒闭就是在走下坡路,而群联在潘健成的带领下今天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30%,潘健成也成为业内公认的“随身碟之父”。

  

国立交大副校长许千樹为“华人经济领袖”团讲述交大历史和现状

随后“华人经济领袖”走访了国立交通大学,与许千樹副校长进行了亲切交谈。

国立交通大学前身为1896年创立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58年选定新竹市正式建校,与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国立清华大学相邻。

交大因其在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领域的出色科研及教学成果而极负盛名。根据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作出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台湾交大的工程领域在世界范围内排名第49,全台第一。

  

交大电机学院副院长杭学鸣为“华人经济领袖”团介绍学院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交大的电机学院多年来为新竹科学工业园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台湾IC产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杰出校友主导着台湾的电子、资讯(计算机)工业,拥有着500多名董事长和CEO。

此次走访,促进了两岸IT行业的交流,加强了两岸IT业共谋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关系。

[责任编辑:zhang_yue]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台北2013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