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意如何成生意 文创企业需政策扶植

2013年09月28日 00:14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杨中华北京报道

虽然乔帮主已经离世,但是苹果依然能够引起全球买家的兴奋度。在开卖的首个周末,苹果新一代5S和5C智能手机在全球售出900多万台,再次创下了销售纪录。而在中国,被网民趣称为“土豪金”的5S也成为大家抢购的热点机器,直接造成其售价翻番。在美国ebay网上,有卖家将“土豪金”颜色的5S标价100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达到60000多元。

“这就是设计的力量,能够把无限的创意由资本变成现实,销售出去再次促进设计师的创意的展现,希望在今天的设计专场中,有未来的中国‘乔布斯’出现。”一位投资者在北京设计之旅启动现场期许地讲道。

9月25日,由北京市金融局等部门举办的2013年首都文化金融服务季暨设计金融融资专场在北京设计之都华龙大厦举行,有几十家不同的设计公司来到现场,向金融机构以及嘉宾展示了旅游设计、工业设计、宜居商品设计等,并且诸多设计师在现场向不同种类的金融机构交流融资信息。

北京金融局副局长柯永果讲道,本场活动还首次将综合化金融服务引入了设计行业,为金融机构与设计文化企业进行现场对接,通过金融服务解决文化设计企业的融资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本市设计产业发展和文化繁荣,为北京建设世界“设计之都”营造氛围。

创意变生意

很多行业,能够迅速发展,离不开公司的领航人以及工作者,但是一定的政策背景以及市场需求更是重中之重。作为文创企业来讲,更是如此。随着人们财富水平的逐步提高,居民对于电影、电视剧、动漫、出版以及宜居设计产品等都需求旺盛,同时这些文创企业结出的果实也不断丰富着消费者的多样化生活。

领慧资本合伙人徐绍义认为,在一些重要阶段,国家都提出了对于文化等重要领域的发展道路。例如,2007年,十七大中提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2年十八大中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今年提出了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都少不了文化的强大发展。这些发展思路,都给了文创企业很多的发展动力。

柯永果提出,在北京市,金融行业是第一大行业,占比14.4%,而文化创意类企业占比也达到了10%左右,两者相加已经能够达到北京市产业的四分之一。而今天的设计产业,也是文创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6月份,北京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办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第十二个全球“设计之都”。同时,北京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设计产业的指导意见,促进北京市设计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能够改善市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

在设计企业与金融机构专场对接中,徐绍义也提到了设计企业等文创企业再融资方面的一些难点。

徐绍义介绍,设计等文创企业,都是新兴行业,同时艺术并非是科学、技术管理等,存在产权难以界定以及代理利益一致等问题。文创企业的产品难于预测现金流并估值,像今天的设计专场,很难对一个设计创业以及产品预期其未来的现金流以及估值,同时也就造成了投资的高风险,以及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

“同时,设计等文创企业都是轻资产,最为重要的则是人才以及看不到、摸不着的创造力,相对于银行来讲,就缺少了融资中重要的抵押物品,所以就很难得到银行的大额贷款支持。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家本身都是设计师、艺术家,对资本运动缺少实际操作经验。”徐绍义详细解释设计等文创企业的融资难点。

虽然文创企业有着各种各样的融资难点,但是私募基金、担保等一些金融机构还是向其融资。

徐绍义讲道,作为私募投资人,我们还是需要一定的财务回报,并不是完全的社会福利性质。我们看到很多设计师、美术家很有才华,但是却不懂商业化运营。投资的前提则是看企业家能够把自身的创意很好地转化为生意,事业变成产业,作品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商品。

“从我们创投机构来看,主要考虑未来的文创企业能不能达到一个好的引爆点。例如像今天设计专场,这位从IBM跳出来的女士设计的电子标签,能不能够大规模得到应用?这些都是我们创投机构需要考虑的基本内容。”徐绍义分析。

文创企业更需政策扶持

在设计金融服务对接现场,来自感感佳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则讲道,拿感感佳来讲,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自成立以来一直都在不断盈利,到目前为止,公司没有一分钱的欠款和贷款。由于公司具备充足的行业与专业技术经验,公司服务意识极强,并赢得广泛客户的好评,因此生意与实业蒸蒸日上。由于不想过高风险的生活,公司的经营方针始终坚持步步为营,并不着急进行融资。

徐绍义点评道,一些设计师还仅仅停留在自己的工坊,没有融资的视野,不能够达到做大做强的目标。引进资本,不仅仅是引进资金,同时也带来了管理、治理的经验等。

从资金需求方来看,有一定的考虑,同时从资金的融出方来看,也有一定的政策需求以及盈利需求。

在国外除了金融产品的支持之外,还有很多优惠政策针对文创企业。例如在美国,投资文创企业的话,可以减税或者退税,同时也就造成了很多富人积极投资于文创企业。在日本,对于动漫行业,政府则有着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等。在英国,也有着政府拨款、税收庇护等政策扶植措施。

“文创企业的融资,从国内的现状以及市场来看,商业银行贷款都不是主力,而社会资本才是真正的主力。而社会资本不仅仅是简单的股权、债权、信贷、担保等简单的融资方式。像在美国,巴菲特的儿子是搞音乐的。而像国内一些富人,都是喜欢投资文化创业等项目。如果一个人还处于生存和温饱,则是不会涉足文化产业。”徐绍义讲道。

徐绍义紧接着讲,现在全国都在搞自贸区,如果北京能够做文化自贸区,税收等有一定的优惠政策,那么就能够很大程度上刺激社会资本投身于文化产业,能够刺激北京的文创企业的大发展。在美国,投资文创企业,能够抵消自己的税款。而在中国的合伙人企业中,不仅要缴企业营业税,而且个人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制定文创企业相关减免税,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如果突破的话,那么就会非常利好北京的文创企业。

“面对着国内文创企业的特点,从资本逐利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顶尖的投资人的话,不会在文创企业上浪费太多时间。”作为投资人的徐绍义讲道。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