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谈自贸区:外资进入通信领域给联通移动巨大压力

2013年09月28日 11:1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刘静

人参与条评论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

凤凰财经讯9月27日,中国国务院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规定了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和社会共计六大服务领域的开放政策,涉及18项措施。对此,凤凰财经专访了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解读金融与商贸服务领域的改革举措。

金融改革:为何没有提及设立民营独资银行?

凤凰财经: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可共设中外合资银行,但为何没有提及设立民营独资银行?

孙立坚:中国的金融业开放强调“风险可控”,现在允许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共同设立合资银行,正如30年前的改革开放之处,让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合资。在合资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应学习外资企业的管理经验,恰当处理企业与市场的关系。等到民营企业经验成熟,能够单独走路时,自然也能单独设立民营银行。

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虽有强大的投资能力,较好的国际品牌效应,若以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应该与外资企业竞争,但是它在国内的地位还是弱势群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开始就允许民营企业单独进入自贸区实验场,则会形成不公平竞争,可能会出大问题。

所以,国家先允许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共同进入金融领域,设立合资银行。这就像当年的改革开放,先是从合资企业起步,经验成熟后,民营企业也可以搞独资。

合资银行PK国有四大行

凤凰财经:在这种情况下,自贸区的中外合资银行与中国国有“四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相比,其竞争优劣势在哪里?会不会遇到政策上或制度上的障碍?国家是否会针对合资银行出台优待措施?

孙立坚:自贸区内,中外合资银行与国有“四大行”应按照市场原则,展开完全公平的竞争。如果在自贸区内,出现不公平竞争现象,合资银行完全可以起诉“四大行”。自贸区内实施的是国际竞争标准——竞争中性,即无任何歧视性原则。在自贸区内,所有四大行能做的业务,合资银行也能做。目前,四大行的强势是做国内业务,但是国内业务是二线守住,不能将区域内的业务转到区域外做。然而,自贸区内的银行业务多是对外的,要走出去,这是四大行所不熟悉的领域。

从这个角度讲,国有四大行较民营资本有两大优势:一方面是人才优势;另一方面是资本积累深厚。不过,现在民资与外资共设合资银行,双方是势均力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不应出现四大行还受到国家政策保护,而合资银行得不到相应保护的现象。反之,一旦出现四大行受国家政策保护,而外资银行得不到,整个自贸区的改革试验,就会失去诚信。

自贸区内是不允许四大行以垄断的地位存在的,因为设立上海自贸区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以开放倒逼改革,冲击四大行的垄断地位。

通信领域:引进外资打破“三巨头”垄断地位

凤凰财经:与此相似,在商贸服务领域,扩大措施的第六条规定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的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这一举措,势必也会挑战中国通信领域的三巨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地位,您是如何看待国务院出台该措施的?

孙立坚:现在不论中国通信领域的三巨头反对与否,国务院已经出台这项规定,即使是强烈反对,也没多大用了。今天,政府希望在自贸区内引入竞争机制,实现倒逼改革的战略方针。如果没有竞争,就不会打破垄断企业的地位,形成迎头赶上的竞争动力。外资进入通信领域,肯定给三大巨头带来巨大压力。

未来,如果外资企业经营成功,能够稳定地提供IT服务和通信服务,并且没有造成通信行业意识形态的冲击,那么这种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一旦这种模式推广到全国,则会对三大巨头带来更大的冲击,甚至会丧失其目前的市场优势地位。

现在,国家在28.7平方公里上做一个尝试,也是为三大巨头赢得改革的时间,即在这种模式复制到全国之前,三大巨头要抓紧改革,迎头赶上,等到推广时再改革,已经来不及,只有面临失去市场份额的困境。

总体来看,国家在这28.7平方公里的实验区内所实施的措施,都是为了倒逼区域外的改革,打破固有的垄断地位。

[责任编辑:zhaoc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