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挂牌 外媒瞩目开放红利

2013年09月29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彭大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9日正式挂牌。国际舆论聚焦于官方为自贸区打造的相关开放政策将释放的巨大红利,并认为上海自贸区对中国和世界均意义重大。

“作为中国内地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在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形势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自由贸易区内允许外国船舶自由进出,外国货物免税进口,取消对进口货物的配额管制,也是自由港的进一步延伸,是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种特殊的功能区域。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评论认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启动,将大胆废除针对外国企业的限制,促进贸易和金融的自由化,“在外界讨论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时,中国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德国之声援引德国商会驻上海首席代表纳特尔的话表示,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上海自贸区是自由的,由市场来决定哪些商品以怎样的价格、用怎样的融资方法进行交易,“我坚信,这个新的自由贸易区一定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上海自贸区内金融、贸易、服务和游戏等行业开放的尺度及带来的政策利好,受到多家外媒瞩目。

美国彭博社在报道中指出,为增强人民币在全球经贸投资中的地位,中国有望在上海自贸区内尝试人民币在资本账户下自由兑换,并进一步放开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增强汇率弹性。

“上海自贸区是一个既能让政府振兴经济,又不完全依赖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好例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认为,消除贸易壁垒是上海自贸区的主要特色,区内企业在国际贸易方面将享有更多灵活性和运营自由,还有望享有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

美国《福布斯》中文网在报道中分析,自贸区的设立将加速海外并购基金的设立和交易,并且在支付、税收、汇率、并购融资、审批等环节上提供便利。

英国BBC网站分析,自贸区电信和游戏机行业开放的尺度边界较清晰,细则中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预示着在中国实行了13年的游戏机禁令将解除。

《福布斯》指出,该项细则对任天堂、索尼和微软等游戏机生厂商是重大利好,他们面对的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游戏市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指出,海外旅行社可能会被允许参与中国繁荣的出境游市场。目前在这一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企业,将面临来自Expedia等外国公司更加激烈的竞争。此外,私人医院和养老院也是外国投资者感兴趣的领域,“引入更多海外投资者有助于减轻人满为患的中国医院的负担。”(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红利 自贸区 上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