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家银行自贸区分行今挂牌 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所突破

2013年09月29日 13:2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张骏斓

人参与条评论

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工行、中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在自贸区内的分行机构今天同时亮相,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以及跨境金融业务的进一步试点,将成为这些金融机构的重要创新目标。

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所突破

昨天,首批获批入驻自贸区的8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从自贸区的国际经验来看,对银行业的要求同境内外的银行机构应该有所差异。可能会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以及跨境金融业务的改革上有所突破。”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天上午,工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宣告成立。工行上海分行行长沈立强表示,建立上海自贸区,是打造我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全球现金管理、跨境融资、创新型投行、资产管理、金融衍生品交易、高端私人银行等新兴业务的发展,以及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和一体化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工商银行将给自贸区内企业乃至更广泛的客户带来更全方位、更富内涵、更佳体验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

沈立强透露,目前上海自贸区辖内注册企业三分之一以上存量客户在工行开户,市场同业占比领先。自贸区挂牌后,将会吸引更多客户入驻,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凭借全辖60多万对公客户和1800多万个人客户的规模优势,尤其是在航运、物流、总部经济等领域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做大自贸区客户规模,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

人民币资本项目为创新重点

农业银行新闻发言人回应本报记者称,区内有三家机构整合升格成立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分行,将根据自贸区的发展和区内企业所需要的金融服务,特别是银行服务,适时地增设机构:“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对于银行业而言,最重要的创新将集中在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以及跨境金融业务的进一步试点上。未来本外币、境内外现金管理平台等资金结算类业务,贸易融资、信贷资产转让等融资类业务,外币类电子商务业务都可能成为自贸区分行的重要创新领域。”

建行方面表示,将向自贸区提供大额授信,用于区内港口、机场、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跨国贸易及并购、服务外包、租赁业务及航运产业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

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设立后,将立足自贸区经济发展新平台,研究客户在自贸区制度环境下的业务变化和金融需求,结合上海银行拟推出的重点产品和特色业务,形成特定领域先发优势,重点为贸易金融、航运金融、文化金融、医疗金融和教育金融客户提供行业综合服务。同时,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将依托总行管理和协调职能,积极发挥沪港台“上海银行”的合作平台、香港子公司以及境外代理行等资源优势,积极从事与自贸区建设相适应的投资、贸易、跨境资金交易等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

第二梯队谋划自贸区布点

随着首批8家银行的自贸区分行正式挂牌,更多的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正加速谋划在自贸区布点。今天上午,在上海银行同业自贸区业务恳谈会上,上海农商行、花旗及星展等银行负责人都表达希望尽快布局自贸区的意愿。

上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区对于银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挑战的意义更大,因为有很多新课题要研究。上海农商行已上报设立分行机构,在人员和系统上已经做好前期准备。该负责人透露,为了体现农商行的特点,农商行将在自贸区加大农产品交易投入力度。

外资银行方面,花旗和星展银行负责人都对自贸区的金融业务觊觎已久,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裴奕根坦言,花旗拥有巨大的国际资源,海外客户中世界500强占到90%以上,进入后将对自贸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自贸区 星展银行 银行同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