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自贸区承载改革使命

2013年09月29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谈璎

人参与条评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自贸区承载改革使命

“自贸试验区是这一轮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和先行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开门见山说道,“全世界有很多自由贸易试验区,但是我们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定位和它们的重要区别,就是更多考虑在区内推行改革,取得经验后向全国推广。”

连平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遇到的挑战较多。经济增长明显下了一个台阶,过去始终在10%左右,现在降到了7.5%上下。预计未来5-10年,中国平均增速在7%-8%的可能性比较大,降到7%以下可能性不大。不管怎么说,经济增长速度在两三年中这样大幅回落,对经济各个方面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比如产能过剩、就业、银行不良资产等问题。这种增长速度的下降是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下降带来的必然结果,而不是因为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国际环境不好。

经济增长的潜力有没有?连平的回答是“有,需要改革来加以推进,突破体制机制制度各个方面的诸多制约。”他说,摆在眼前的还有一个中等收入陷阱。世界上进入这个区间的国家,大部分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国际方面问题也不少。他提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其实是美国和一些西方“小伙伴们”签订的贸易新规矩。TPP和TTIP出来以后,WTO被边缘化了。这些国家互相签订协定,给对方以非常好的开放待遇,你没有加入,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就不能享受这些待遇,以后对它们的贸易和投资都会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目前的状况是进不去,将来要进去需要创造条件,这个条件就是大力改革,使得国内体制机制和开放程度,各种运行的游戏规则都能够接近或达到这个水平。

连平表示,最近两年,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美国经济最近一段时间恢复得不错,但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却并没得到很大改善。原因有多种,包括它对我国推行的各种限制,以及人民币升值,其中也涉及到未来中长期影响的因素的各个方面。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不只是一个商品出口的大国,现在资本输出每年的增长速度已经较快,长期的经济增长和中国对外出口的持续增加,接下来毫无疑问要进入资本输出的阶段。中国要从贸易大国走到资本输出大国,如果不能够加入TPP和TTIP,将来资本输出就会受到很多限制,所以需要尽快推动改革。自贸试验区承载了这个使命。

对于自贸试验区带来的新机遇,他认为,贸易、航运、金融、建筑和地产有四个行业将明显受益于自贸试验区建设。

他最后建议说,自贸试验区的制度设计尽可能与国际接轨,金融改革要到位。金融管理要加强统一监管,比如成立一个一站式管理的金融管理局,能够为自贸试验区的运行带来很多便利。另外,对自贸试验区的风险也需要关注。经常项下不真实的贸易背景的资本流动,未来是一个重要的监管对象。亚洲金融危机时,泰国等一些国家就是由于离岸账户没有管好,大量的资金从离岸账户转到在岸账户,冲击国内市场。所以这方面的管道设计,一开始还需比较谨慎。(记者谈璎)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连平 首席经济学家 银行不良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