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下的海通证券:尚待行业细则出台

2013年09月30日 00: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云

人参与条评论

“自贸区背景下,券商也会有大的发展契机,但估计要等相关细则出台之后,如自贸区的境外资金可能涉及的财富管理业务等。”上海一位阳光化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拥有地利的海通证券备受关注。除了海通证券外,上海本地券商还有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上海证券等,但目前仅有海通证券是上市公司。

上海某大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现在自贸区比较确切的影响还是在银行,券商的机会不是特别明显,预计资产证券化业务受益可能性最大。但是券商具体在哪些业务可以施展拳脚,可以多大程度地分享自贸区这块大蛋糕,尚待相关细则的出台。”

未见头筹

海通证券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一举超过中信证券,成为上市券商中最会赚钱的公司,一系列的转变让业内惊讶。

尽管,在自贸区首批入驻的25家企业中,并没有海通证券控股的企业名列其中,相反,中信证券(600030.SH)投资的上海亚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申银万国旗下的申万智富投资有限公司则拔得头筹。

不过海通证券刚刚公布了收购恒信金融集团的计划,该集团旗下有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上海泛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恒运公司。

恒信金融租赁主要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服务,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控股的租赁公司之一;泛圆是恒信金融集团的一个专门贸易融资平台,为其现有的租赁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恒运则是重型卡车租赁业务。

早前网上曾有传言,泛圆公司注册地在外高桥保税区,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了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公开系统显示,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上海泛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注册地都在黄浦区,并不在自贸区内。

对于自贸区背景下的券商发展,业内对券商可以操作的金融布局作出了大致预判。长江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俊认为,自贸区将为券商带来的业务方向包括投资类、融资类、财务管理类和交易类业务,具体的创新业务则包括为跨境融资提供投行服务、为区内企业提供新型融资服务、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和参与区内各类金融市场的建设。预测未来三年自贸区人民币债券规模有望突破1 万亿元,管理的高净值客户资产规模将达到1.65 万亿元。

长期是否受益?

对于在自贸区成立以后的发展前景,“首先客户群会大比例地扩展到海外个人或者企业集团。”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江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刘俊认为,在投资方面,券商可以为境内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通过发行境外投资组合产品、投资顾问服务等方式提供境外投资的服务,也可以为境外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于自贸区内离岸金融市场的服务,发行针对境外投资者的资产管理产品。证券公司还可以在区域内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对境外或区域内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而融资方面,证券公司可以为设立在自贸区内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权等方式,吸纳境外的资金,提供融资服务。

另外,自贸区将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包括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支持股权托管交易机构在区内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政策预期,也为券商创新业务的介入提供了机会。

“海通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对自身的客户资源挖掘得比较透彻。高净值客户基本都已经开发。”上海一位信托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所受局限是营业部不够多。”

但海通在不久前,已经在经纪业务方面大举扩张。在今年7月份,海通获得了上海证监局的批复,一口气设立92家分支机构。其中包括2家分公司,90家营业部——上海证监局的批复也显示其对本地券商的政策支持。

90家营业部中,除呼和浩特市的一家为A型营业部,其余89家均为C型营业部,即:在营业部内不设置相关交易系统,也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信达证券分析认为,这一事件是券商经纪业务轻资产扩张模式的大规模尝试。

券商试水财富管理业务在2010年左右,各大券商纷纷成立专门的财富管理部或相应部门,力图维护沉睡在营业部的高净值客户。在自贸区成立的背景下,券商能否有所作为,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