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应满足监管要求

2013年09月30日 04:2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缜言 杨丽花

人参与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 杨丽花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昨日在上海自贸区情况说明会上表示,自贸试验区内主要包括四大风险,所有进入自贸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展业的时候应该满足银监会现有所有审慎风险监管要求。

廖岷说,在这个基础之上,正在努力研究对监管制度进行创新,前瞻性地建立一些符合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银行业监管架构。贴近市场、贴近机构来提供监管服务。对现有的审慎监管指标,比如说关于存贷比、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都会根据区内机构展业的实际情况做调整。另外还会建立针对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活动相适应的特色监测报表体系,同时对于这些报表的内容、报送的频率和监测的频度都会做适当的安排和调整,以更好地推动区内的商业银行做好风险管理。

廖岷表示,自贸试验区内的主要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对于这些风险,银监会都有审慎的监管指标或者要求,各家银行在区内开展业务的时候,要针对这些风险建立好防范的相关制度、流程和标准。另外区内的银行还要建立有效的跨境风险防范机制。

廖岷说,该监管部门将在自贸区内丰富和完善。比如离岸业务,就是各家机构制度先行。离岸业务对非居民的征信调查以及贷后管理对各商业银行都是全新的领域,做好这方面风险管控尤为重要,需要金融机构的微观基础做得扎实。

就自贸区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政策,廖岷表示,自贸试验区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政策也将在银监会全国政策框架下进行审议。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有相关的股东资质和相关的行政准入管理办法,这些民营资本首先要满足作为银行股东的资质和办法。

廖岷说,现在银监会正在研究民营银行下一步推进和发展的问题,将会在整个框架之下来推动民营资本进入自贸试验区,来服务自贸试验区的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监管指标 廖岷 银监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