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业圈地上海滩

2013年09月30日 06:0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从1912年成立到1949年,中行总部就没有离开过上海滩。”潘岳汉指着位于黄浦江对岸外滩上的原中行总部说。

潘岳汉是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9月28日,在向凤凰财经介绍上海自贸区的同时,他不忘提及中国银行与上海的渊源以及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创造的辉煌。

而他所在的位置,是位于上海浦东最繁华地带——陆家嘴金融中心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

当1990年代中国政府决定开发浦东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中国银行瞅准了时机,第一个提出在浦东建立新的分行,当然,他们也因此收获了巨大的成功,这里正在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

站在50层的浦东中银大厦上眺望对岸曾经的中行总部有一种时光穿梭感,但同时潘岳汉也在规划着未来。第二天,即9月29日,中国银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将在自贸区内揭牌,它将被寄予新的希望。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一项新的国家经济战略,旨在通过减少行政审批,通过引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促进投资和贸易的自由。这一战略的实施也被很多观察家认为是继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设立、2000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扩大开放的又一历史性举措,对于中国下一步深化市场和行政改革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在上海有过多年成功经验的中国银行自然不愿错过这一机会,早在今年三月份李克强总理视察上海时中国银行就成立自贸区研究小组,力求成为自贸区内第一批挂牌银行。

但是看准这一机遇的并不仅中国银行一家,包括其他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都在争抢自贸区内的金融牌照,并谋求成为第一批挂牌的金融企业。银行业在上海自贸区内不足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的角力也悄然拉开。

以至于9月27日,包括建设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三家获批银行没有等到监管层统一发布信息,就提前向媒体透露了自己获批的消息。当然这三家银行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评,不得不到处消除信息进行补救。直到29日下午,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才正式发布了自贸区内获准设立分支机构的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名单。

银行业布局自贸区

按照29日公布的获批名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上海银行八家内资银行和星展中国、花旗中国两家外资银行获准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另外一家获准设立分支机构的是交银租赁。

当日包括中行、浦发在内的多家银行完成了自贸区分行的挂牌,其中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属于总行考核的一级分行,由现在的上海分行行长王新浩兼任行长。中国银行银行自贸区分行虽然为隶属于上海分行的二级分行,但是行长为分行行长助理周和华,在级别上要比一般的二级分行高半格。同时,各家银行都对自贸区分行给予了充分的自由度,允许其在自贸区先行先试,进行业务创新,以点带面,带动全行业务的发展。

工行和农行这两家大行在原来的保税区内原有多家分支机构,此次自贸区分行是在原有基础上升格为分行。工行表示,自贸区分行将按照资金自筹原则进行管理,而农行希望将自贸区分行建成改革创新的示范、综合经营的示范以及融入国际的示范,通过参与自贸区真正的国际竞争,真正发挥“试验田”的作用塑造自贸区分行对全行的带动作用。

上海银行是唯一一家城商行,作为本土银行,其希望在自贸区内与外资银行和民营企业合作成立子银行。显然,国务院38号文以及银监会8项支持自贸区措施的出台,让部分银行业对成立合资银行和民营银行跃跃欲试。

两家外资银行花旗中国和星展中国本次获批的均为支行,其主要优势是有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丰富经验,两家银行均表示利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帮助自贸区引进外部业务。

对于各银行争相进入自贸区,一位参与方案研究的监管人士表示大型银行比中小银行兴趣更为浓厚,因为只有大型银行在全球化的发展方面有更大的需求。

随着未来自贸区内金融业机构的不断放开,会有更多机构加入区内的竞争。目前区内中资行分支机构认为自己主要的挑战是如何适应新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周和华看来,级别的高低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总行能赋予自贸区分行什么样的权力,关键是在新的自贸区体制下目前的流程、机制和运作模式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关键在对我们的授权,包括产品研发的权利、价格的权利、利率的权利、汇率的权利,(这决定)我们能否像香港和海外那样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周和华表示。

监管细则有待完善

虽然牌照在手,但目前自贸区银行如何开展业务并不明朗。目前各银行自贸区分行都已经上线了分账系统,按照区内区外两套系统进行分账管理,包括工行、中行、浦发等多家银行表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着央行的验收。

凤凰财经走访的各家银行目前均在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存贷比放开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相应的部署。但是对于具体如何实施,目前都处于观望状态。

“我们监管的政策没有出,我们不知道监管的底线在哪里。”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对于客户需求来讲,自贸区能不能成为他们投融资的平台,取决于自贸区能不能获得比现在国内更便宜的资金,比如说在香港贷款,他们融资的成本比国内的融资成本低,他们就想自贸区的融资成本也会低,包括人民币和外汇。另外,客户会关心是不是在自贸区里面的发债手续更简便。“现在发债会有净资产、资产比例的要求,对投融资方面是不是有更好的价格和更便利多渠道的方式去做。”而这些都有待监管层细则的出台。

目前银监会和央行等监管部门均表示积极支持自贸区的发展,但是面对全新的监管环境,监管部门依然要坚守风险底线。在29日下午举行的自贸区说明会上,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自贸区的监管政策一方面要推动贸易的便利化,同时也要坚守金融风险底线。

上海自贸区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原则下,实质上构建了一个涵盖离岸和在岸业务、本外币一体化、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接轨的金融环境。这其中蕴含着更为复杂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交易对手风险、国别风险等等。对监管而言,开放的交易性业务和传统的信贷业务管理也不同,对区内风险监管指标、频率等亦有不同要求,原来用数量和额度管理的传统监管方向需要调整。

但是这些调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由于上海自贸区定位为自由贸易试验区而不是金融改革试验区,多位金融业人士表示投资和贸易的放开是自贸区的主要内容,金融业只是配套的服务内容。因此监管方面认为随着自贸区业务的发展,现有法律框架会逐步调整。随着不断发展,不排除未来有调整(取消存贷比、法定准备金等)的可能,但是自贸区初期所遵循的法律框架还是现行的。

以至于这其中的矛盾是银行业呼唤监管细则尽快出台,监管层基于审慎监管的考虑,希望随着业务的成熟再调整现有监管框架,以至于部分银行人士表示由于看不到实施细则,不知道该怎么做,金融业改革在监管细则上出现僵持。

对此,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表示很多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要在看不明白的时候去做,如果什么都看明白了,也就没有做的意义。上海市方面也表示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一起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同时要求可以“成熟的可先做,再逐步完善”。(李磊/文)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