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挂牌 首批36企业入驻

2013年09月30日 06: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辛省志

人参与条评论

有些制度的探索目前以三年为限,在三年内将努力探索,验证新的规则体系是否有效。若有效,下一步将推动有关制度法律修改,把试验中积累的经验提供给国家,可能三年后会有更进一步的改革目标。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称自贸区建设是循序渐进、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

南都讯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昨日上午正式启动运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为自贸区挂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为自贸区管委会揭牌。

36家中外企业(含11家金融机构)获颁证照,首批入驻试验区。其中有11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金融、商贸、文化、通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致辞中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制度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对激发经济活力、创造制度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建设一个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具有国际水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加强和完善风险管控,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现阶段上海最重要的改革任务。上海市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切实防范各种风险,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实施好、完成好建设自贸试验区这项重大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全国改革开放。

南都记者注意到,整个挂牌仪式不到18分钟。对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简朴的仪式是政坛的一股新风,也可以说是自贸区试验的一部分,因为试验区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这样一个简朴的挂牌仪式可谓“静水流深”,正表明了改革要努力的方向。

银监会八措施规范自贸区区内银行业监管

首批11家金融机构入驻

据新华社电银监会昨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已就上海自贸区内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发布通知,支持中资银行入区发展、支持外资银行入区经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等八项监管措施,支持上海自贸区银行业发展。

八项措施包括:支持中资银行入区发展;支持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支持外资银行入区经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支持区内开展离岸业务;简化准入方式;完善监管服务体系。

目前,银监会首批已批准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入驻上海自贸区。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银行及上海银行获批在自贸区设立分行,交银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自贸区专业子公司,花旗和星展两家外资银行获批筹建自贸区支行。

证监会提五支持措施

据新华社电证监会昨日公布了支持促进上海自贸区若干政策措施,旨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度。这些具体措施包括:

拟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

支持自贸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

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可按规定在境内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区内注册成立专业子公司。

支持区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面向境内客户的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的柜台交易。

焦点

自贸区负面清单列190项 清单外投资最快4天拿照

清单以外内外资同等对待,便利外资企业投资登记

南都讯对外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最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一。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曾表示,负面清单昨日晚些时候会公布。但截至昨日24时,清单尚未公布。

负面清单实践中或调整

负面清单(N egativeList)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学术说法是,凡是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者在业绩要求、管理人员资格要求等方面的管理限制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负面清单内的外商投资按原有办法管理,清单以外的投资将按照内外资一律的原则。

昨天下午的情况说明会上,戴海波回答有关清单制定的问题时表示,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与经济有关的有18个门类,89个大类,419个中类,1069个小类。负面清单依据法律法规,对190个小类规定了具体的管理措施。相对于产业小类10 69类来讲,大概有17.8%的小类有特别的管理措施。

戴海波还表示,负面清单更大程度是从试验角度,现在制定的是2013版,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了空间,实践当中会进行评估和调整,可能会有2014版、2015版,发布频率可能一年一次也可能两年一次。

专家称可投资领域很宽

戴海波表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将大大便利外资企业投资登记。“以前我们承诺29天办理,现在承诺最快可以4天,让企业拿到营业执照、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等。”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国际贸易领域资深专家周汉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看过负面清单之后,感觉这个清单完全是依照世贸组织的基本规则,依照我国已经参与的国际条约和规约,参照了正在谈判中的中美投资协议,其正面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周汉民说,如果他是一个要在自贸区大展宏图的企业家,会感到很轻松,因为绝大多数内容和我要投资的行业无关,无明文禁止即可行,可以投资的领域非常宽。

金融

先行先试利率市场化等 防止热钱冲击境内市场

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在自贸区内开展离岸业务。据上海银监局局长廖珉介绍,条件主要包括经营状况好,风险管理能力强,业务管理规则健全等。

央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表示,在自贸区内将先行先试的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制度创新,有助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便利化,但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动,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央行将与上海市政府加强合作,密切评估和跟踪,防止热钱通过自贸区冲击境内市场。

财税

7项税收政策促投资和贸易 15%企业所得税暂不成熟

自贸区将实施七项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介绍,促进投资方面,主要涉及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股权激励两项政策;促进贸易方面,主要涉及融资租赁出口退税试点、进口环节增值税、选择性征税、部分货物免税、启运港退税试点5项政策。

王伟还表示,上海自贸区内实行15%企业所得税暂不成熟。因为上海自贸区的一个原则就是经验可复制推广,而目前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不具备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可能。自贸区税制改革要符合国家税制改革的方向,遵循税制公平、统一、规范的原则。

海关

加强打击走私风险 防止黄赌毒

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张皖生表示,海关总署在自贸区创新了“一线放开”的监管模式,允许利用舱单备案信息“先入区再报关”;支持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对试验区内企业生产、加工并经“二线”销往区外的货物,实施选择性征税政策。

张皖生同时表示,将在自贸试验区内加强打击可能出现的走私风险,防止在试验区内出现黄、赌、毒等现象。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自贸区 上海期货交易所 上海分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