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实用问答:自贸区和百姓有什么关系

2013年09月30日 08:08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会成为上海、乃至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中国人、外国人纷至沓来,了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未来。当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目标并非购物之都,不会实施简单的“离岛免税”模式,但仍有很多东西值得期待。

1.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英文怎么讲?

答:China(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

2.自贸区有隔离墙吗?

答:与现在的外高桥保税区类似,除限制进入的区域外,自贸区不限制人员进出。

3.自贸区里能取到人民币吗?

答:可以。自贸区内本身就有一些金融机构,最新消息8家中资银行入驻在即,将为区内企业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4.自贸区内有免税店吗,今后是不是可以去自贸区“扫货”?

答:没有。开免税店不是自贸区关注重点,亦不符合自贸区建设初衷。目前自贸区内没有考虑开设免税商店,不会复制“离岛免税”模式。

5.有便宜的名牌包包卖吗?

答:虽然自贸区不等于免税港,但是,伴随自贸区的发展,商品的销售成本可能会逐步下降,如此商品售价存在缓慢下降的可能。当然,在购物上,自贸区可能带来的好处不仅限于此,未来自贸区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

6.我喜欢的那种护肤品现在国内没有卖,未来,我是否能在自贸区内买到这类商品?

答:未来自贸区承担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保税商品的展示,在这里消费者可以看到品种丰富的进口商品,很多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呢。根据总体方案,自贸区将深化功能拓展,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允许在特定区域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

7.以后能在国内买到微软Xbox、任天堂的Wii等游戏机吗?

答:可以。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8.我想买进口商品,自贸区能“海淘”吗?

答:自贸区未来可以直接“海淘”,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根据总体方案,自贸区内将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9.在外高桥酒类展示交易中心,买葡萄酒便宜吗?

答:外高桥区域将打造国际酒类集散中心,未来有望成为亚洲新的酒类贸易地标。外高桥酒类展示交易中心可以免费参观,可以买葡萄酒,但需要几十箱的购买量,相当于是批发价,葡萄酒的价格比沃尔玛等超市便宜。该酒类展示交易中心,主要针对酒类贸易商。

10.可以在自贸区内买房吗?

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由政府统一规划,功能为港口、仓储、物流、金融等,但是自贸区内有办公楼,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办公用房、商铺。

11.我想在自贸区内租赁办公场所,现在是什么价格?

答:自从自贸区消息公布后,自贸区写字楼租金已上涨20%左右。就以外高桥保税区内的甲级写字楼汤臣国际贸易大厦为例,该大厦目前租金水平为1.8元-2.3元/平方米·天。机场保税区内由于地方有限,租金更高,60平方米的物业月租金达到12000元,比徐家汇陆家嘴还高。

12.个人可以随意去自贸区开银行账户吗,开的是海外账户吗?

答:根据总体方案,未来中资银行可以开办离岸业务,但是否个人可以开海外户头没有提及。从目前银行的表述来看,自贸区内,个人可以开银行账户,银行将通过不同类别账户进行区隔管理,做到“客户什么身份,就开什么账户”。

13.听说自贸区有很多金融创新措施,存款利率会更高吗?

答:根据总体方案,自贸区将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对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

14.我是企业主,希望招聘海外高端人才,在自贸区会更方便吗?

答:会更加方便。按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措施,“允许设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设立独资人才中介机构”。这些人才中介机构在境外拥有大量资源。

15.我刚刚大学毕业,自贸区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吗?

答:可以。未来肯定会有大量新的企业落户自贸区,这些企业运作自然需要招聘员工。据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自贸区 电子商务 上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