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革开放深度广度提到崭新水平

2013年09月30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姜微 季明 姚玉洁

人参与条评论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日子。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度与广度,由此提升到崭新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武汉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上海自贸区的诞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以时间为经,从特区、新区再到如今的自贸试验区,名称在变,先行先试的内容在变;但不变的,是通过进一步的改革来破解发展难题的坚定信心。以空间为纬,从南及北、由东向西,地点在变,辐射带动的区域在变;但不变的,是通过不断的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的重大战略,对于我国在新形势下参与国际竞争、参与世界经济规则制定,意义重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牢牢立足国家战略,加快以开放促改革,用高质量的试验成果为实现国家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彰显深化改革时不我待

这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筹备时间表——

2013年上半年,商务部和上海市成立联合推进工作小组,组织编制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此后,召开国家发改委等20多个部门参加的部际协调会,在深入研究并形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总体方案上报。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备工作的汇报。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自贸试验区内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9月27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出如此重大的改革举措,一方面是基于中央部委和上海长期的政策研究储备,另一方面更显示了全国上下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共识和决心。”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说。

自贸试验区设立的国际背景,是全球经济格局的重构。随着WTO多边交涉陷入僵局,双边以及区域主义自贸区的蓬勃发展已然成为潮流。截至今年年初,全球范围已实施的自贸区达354个,虽然我国已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也有10个,但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重要贸易伙伴国之间尚未达成协议。应对国际经贸格局的大变化,对外开放需要新战略。

而在国内,30多年改革开放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步入了“深水区”,面临着许多绕不过的“急难险滩”,现有的利益格局也很难打破。一些改革的推动者如今却成为被改革的对象,迫切需要引入外力来加以推动。以开放促改革,用倒逼机制推动发展活力,已被深圳和浦东的成功经验所证明,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正是新形势下的他山之石。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说,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我国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更好地为全国服务。

凝聚深化改革的智慧勇气

仔细研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从中不仅能体味到改革者的决心,更能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路径和方向。

在自贸试验区五大类主要任务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放在首位,明确要求“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按照国际化、法治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

“现行投资审批制度带来了资源错配、宏观调控边际效率下滑和腐败频发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拦路虎’。上海自贸试验区选择对这个痼疾‘动刀子’,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提出的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说。

一系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有望在这里先行先试。总体方案指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自贸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

29日,浦东发展银行自贸区分行开业。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朱玉辰说,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深化金融制度的创新是万众瞩目的焦点,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版图的渐次铺开,这里将会发生金融创新与改革的重大突破,并释放出强有力的集聚、辐射和带动效应。

依靠制度创新而不是优惠政策,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最大特色。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要求改革本身也必须要转型。“优惠政策总有用完的那一天,而体制机制创新的活力是无穷无尽的。体制机制创新的能力,也是地方的软实力。”

奏响深化改革

前进鼓点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的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过去一直以我国最重要的货物进出口口岸著称,新的定位要求其实现从对货物的有形监管到对金融业、服务业的无形监管的转变,从状态监管到综合监管模式的转变。这些转变,无不是为相关改革举措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先行探路。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从筹备阶段开始,“可复制、可推广”就是自贸试验区的一大原则。按照“成熟的可先做,再逐步完善”的要求,上海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一起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形成可操作的具体计划,更好地服务全国的改革开放。

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绝非单兵突进。在中央层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国务院日前更是下发通知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 而在地方,无论是特区、新区还是综合配套改革地区,自贸试验区为其树立了前进的标杆,压力激发动力,各地无不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着制度创新的空间。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说,要坚定不移地立足国家战略和全局利益,统筹谋划、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任务,绝不能被本部门本地区的局部利益所羁绊。试点建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具有国际水准,成为我国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特殊监管区域 试验区 自由贸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