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企高度关注上海自贸区 “首家入驻”或年内见分晓

2013年10月01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晓青、陈爱平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电(记者许晓青、陈爱平)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9月29日挂牌运作,10月1日起一系列区内投资管理办法生效。记者从上海市台办经济处获悉,台企近来高度关注自贸区筹备进展。而专家则预测,首家入驻的台资企业最终“花落”谁家,很可能在年内揭晓答案。

据了解,尽管首批入驻自贸区的36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名单中未见台资身影,但9月2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一公布就引起台商和台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部分台商和台资金融机构通过电话、约见等方式希望垂询进驻自贸区的细节。

台湾神脑国际集团大陆总部副总经理林王钤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公司一直从事与大陆运营商合作开拓手机等数码产品的营销渠道,从已公布的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中,有关“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等条款对企业而言具有吸引力。

林王钤还说,从自贸区的一些举措看,今后自贸区将着力于改善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效能,增进商贸便利,这都是台资所乐见的好现象,预估从改善营商环境的角度看,在上海的台资企业有望普遍受益。

在自贸区挂牌前夕,台资震旦集团宣布在其全球营销网络中首次在大陆市场引进3D打印技术类终端产品。震旦方面亦表示,将积极了解自贸区内各项“新政”的进展。

台湾国泰世华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刘俊豪说,尽管自贸区内金融改革细则并未在第一时间亮相,但国泰世华一直对自贸区兴趣浓厚,相关细则一旦公布,银行将加速评估在区内设立分支网点的事宜。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分析,此次自贸区“改革试验”的重点之一在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商登记等办事效率有望大大提升,一旦有台商乐意在自贸区内注册,手续办理本身将比照以往更快、更便捷。究竟哪家台企将拔得入驻头筹,他预估“年内很快可见分晓”。

[责任编辑:aiwei] 标签:自贸区 上海分行 台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