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飞动漫拟5亿元买回“喜羊羊” 定价争议分歧巨大

2013年10月07日 09:56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奥飞收购了一个过气的资产——喜羊羊,但从市盈率来看,奥飞收购两家公司PE高达37倍,远高于影视同行的溢价率

理财周报重大课题研究组 戴建敏/撰述

9月18日,停牌两个月的奥飞动漫公告以5.4元的价格收购两家公司,取得喜羊羊和灰太狼独家运营权。

喜羊羊的品牌价值自不必言喻,近年来,一直是国内最成功的动漫形象,其形象授权也涉足到玩具、食品、服饰、游戏、文具等多个产业。但意马国际并未从中受益,最终甚至不惜折价出售,这让喜羊羊的价值打了一个折扣。另外,版权保护及整合问题也是奥飞动漫急需解决的问题。

奥飞动漫同时回应,喜羊羊的收购与停牌所述的重组无联系,公司目前仍未开盘。喜羊羊的收购及其未曾揭露的重组让市场对奥飞动漫充满期待。

“喜羊羊”定价争议

对于奥飞动漫此次取得“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版权及商业运营权,市场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9月18日,奥飞动漫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称将6.342港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收购意马国际旗下资讯港公司及广东原创动力公司。完成后,奥飞动漫将取得“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版权及商业运营权。

资料显示,资讯港为意马国际全资子公司,旗下包括动漫火车香港、Toon Express和广州新原动力三家公司,目前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系列品牌商品化的独家运营权利。原创动力主要从事动漫影音节目的开发、制作和发行,为“喜羊羊与灰太狼”制作团队。

在此之前,奥飞动漫就对“喜羊羊与灰太狼”青睐已久。去年7月23日,奥飞动漫公告收购广东明星创意动画有限公司70%股权。该公司为“喜洋洋之父”黄伟明从原创动力出走后于2009年创办。

据奥飞动漫23日发布的评估报告,截至2013年6月30日,资讯港总资产账面值8947.18万元,净资产为4444.08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资讯港全部权益投资价值为5.24亿元。原创动力总资产账面价值为8999.09万元,净资产为3815.71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原创动力评估值为3445.08万元。

对于奥飞动漫此次收购定价,市场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喜羊羊品牌”在内容上缺少创新,相关电影的票房已经出现下滑,奥飞动漫花大价钱收购了一个过气的资产。另外,从市盈率来看,奥飞收购两家公司的PE高达37倍,远高于影视同行的溢价率。

奥飞动漫在公告中解释,投资的目的更看重是被评估单位未来的经营状况和获利能力,而非单纯评价企业的各项资产要素。资讯港其固定资产主要是电子类办公设备,账面值不高,而企业除有形资源之外,还包括软件著作权、研发能力、人才团队、客户群体等重要无形资源。

奥飞动漫董秘郑克东也表示,“喜羊羊是个公众品牌,知名度比较高,受众广。而品牌的培育需要很长时间,从一个普通品牌到知名品牌是一个不容易的过程,喜羊羊成为中国第一不容易,接下来出现一些新的品牌也需要时间。”

国信证券陈财茂则称,在获得喜羊羊品牌后,公司可以全产业链价值开发,包括电影、衍生品、主题公园等,另外可以向互联网、舞台剧、游戏等领域实施战略布局,还可借其国际影响力,推动原创动漫品牌国际化进程,创造中国的“米老鼠”奇迹,所以5.38亿元收购并不贵。

意马国际无奈折价转让

“意马国际在内地拓展授权业务时并没有取得较大的成绩,这与其主业资本运作有一定差异,所以没有达到预期收益”

据奥飞动漫23日发布的审计报告,资讯港和原创动力201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089.15万元和8842.80万元,然而两者净利润则分别只有72.74万元和464.76万元。今年上半年资讯港实现营业收入2656.28万元,净利润72.74万元,而原创动力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62.95万元和171.00万元。两者的盈利能力并不突出,且存在下滑的风险。

另外,原创动力连续三年营业利润均为负值,净利润主要靠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入实现盈利,这也导致了原创动力评估值低于账面净值。

值得注意的是,意马国际持有的喜羊羊品牌也是通过收购而来。2011年2月,意马国际收购原创动力持有的《喜羊羊与灰太狼》衍生品版权管理方动漫火车香港,收购费用为8.14亿~10.47亿港元。收购完成后,意马国际全资子公司资讯港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系列品牌商品化的独家运营权。该笔交易是以3.3亿港元现金加发行13.8亿股新股进行的。 

然而,在取得喜羊羊品牌独家运营权后,意马国际的业绩并未有明显的增长。据该公司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意马国际营业额为5923万港币,亏损额则由去年同期的5280万港币扩至1.94亿港币。

如今,意马国际选择转让喜羊羊品牌,并且是以低于2年前收购价的方式出售。

“在接手喜羊羊后,意马国际在内地拓展授权业务时并没有取得较大的成绩,这与其主业资本运作有一定差异,所以业务拓展出现了问题,没有达到预期收益。”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介绍,“这也许是意马国际放弃喜羊羊的原因。”

资产整合难度大

另外,“喜羊羊”创作团队——广东原创动力的整合也是奥飞动漫必须解决的问题

意马国际在品牌运营上的问题是否会出现在奥飞动漫身上。上述分析师称,奥飞动漫本身便是文化产业行业公司,在品牌运营上有一定的经验,应该不会出现意马国际的问题。

奥飞动漫公告中也提到,公司具备优秀的动漫形象运营能力及产业渠道,本次收购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并实现“喜羊羊与灰太郎”品牌的商业价值。

同时,奥飞动漫还计划加强“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奥飞动漫的国际化进程,并扩大民族动漫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不过,还有影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市场大量存在侵占商标使用权的现象。

喜羊羊品牌及其相关衍生品的授权业务要想取得较大规模增长,品牌保护必须要首先做好。

另外,“喜羊羊”创作团队——原创动力的整合也是奥飞动漫必须解决的问题。

原创动力虽制作出“喜羊羊与灰太狼”等优秀作品,但公司近三年营业利润均为负值。

“文化创作团队普遍存在成本高、产出慢特点,所以奥飞动漫还需投入大量的创作成本,并且给原创动力足够的创作空间。”上述传媒行业分析师介绍。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