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企业:进自贸区最看重制度创新非税收优惠政策

2013年10月07日 21:5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刘静

人参与条评论

据内地媒体报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3天来,前往咨询企业注册的人员激增,已有900多家企业提交了“名称查询”申请,超过往年全年的数量。此前,外高桥地区一年的企业查名申请只有600多个,但过去三天,这一数字则增加了1.5倍。

而在税收优惠方面,上海自贸区比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地并无明显优势。9月28日公布的自贸区总方案,以及随后披露的细则均未提及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此情况下,为何还会有如此多的企业争相进入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对于企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为此,凤凰财经采访了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九良和董事长刘泽尧。作为首批进入自贸区的前十家企业之一,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泛亚金融),是由中国最大的现货交易所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和中国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联合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其业务是以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为依托,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以及为内地各类现货交易所提供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

短期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可持续非企业最需要的

单九良说,公司之所以入驻上海自贸区,注重的并不是税收优惠政策,而是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在申请进入上海自贸区前,我们曾考察过深圳前海地区,但最终选择了这里,主要是因为上海自贸区强调制度创新,允许新的商业模式在此探索试验。”

他认为,比之税收优惠政策,制度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简单的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政策都是短期的,不可持续的,也不是企业最需要的。

泛亚金融董事长刘泽尧亦认为,传统的依靠政策优惠而发展经济的模式,正在被逐渐淘汰,已不再是中央大力支持的对象。“现在发展最需要的是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在制度上有所创新。”

29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戴海波在自贸区发布会上明确,自贸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而不是政策优惠。

“上海从来没有向中央要区内企业15%的所得税,来形成政策洼地。自贸区是要通过政策创新,如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来吸引投资,扩大开放领域,进而创造制度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这也是我们此次改革创新试验最大的优势。” 戴海波说。

对此,单九良回忆道,8月中旬,他们来拜访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贸发处(即贸易发展处),咨询相关政策,贸发处并没有给出15%的税收优待措施。8月底,贸发处又召开一场自贸区政策解读会,明确自贸区建设不是政策红利,而是制度创新。

自贸区为企业带来三大制度红利

单九良以自己20多年的期货交易经验,创立了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模式。这种交易模式集现货平台交易,物流与仓储管理,产品统一标准设定以及互联网金融为一体,为买卖双方的货物交易提供了新平台,并与2011年4月21日正式开始交易。

“现在经过两年多的运作,泛亚有所金属交易所累计成交额已经超过1600多亿元,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商,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如此,泛亚有所金属交易在国际上还拿到了稀有金属铟、镓、锗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这类金属的交易指数已被英国《金融导报》、路透社、和中国的央视财经频道所收纳。” 刘泽尧介绍说。

然而,在中国现行的贸易制度下,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亦遇到了问题:

首先,是贸易物流链的不通畅。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并非所有的有色金属产品都产自国内,大量的产品是在国外生产,用户也在国外,这就涉及到货物的进出口与仓储。在现有的贸易体制下,则出现物流链受阻的情况。

其次,是资金链不通畅。中国作为一个贸易管制国家,尤其是外汇管制更是严格。在这种情况下,买卖双方都无法预计交易过程中的通关、保险、仓储、运输等方面的费用,这就加大了企业的交易成本。以国内的关税为例,普通产品的进口关税基本保持在23%左右,但是它的计税方法产生的效应很大。其中,增值税采用的是复合计税法,规定17% 的税收标准,实际则可能收到19%,甚至20%。这就严重影响了产品的价格,导致资金链不畅通。

现在,上海自贸区实施新制度,允许货物自由进出,这就解决了运输物流链不畅的问题。另外,在金融制度创新上,总方案强调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离岸结算、以及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等方面的试验。这些政策利于企业融资,解决资金链不畅的问题。

第三,是冗杂的行政审批。以现有的交易模式在云南交易所运行状况为例,交易所现货交易属于商务部与证监会管理,但其中涉及到的供应链融资与金融服务,则属于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管理;仓储物流则又属于贸易与质检部门管理。在此情况下,公司申办营业执照要经过多层行政审批。

自贸区总方案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一线放开,二线监管”的模式,允许企业凭进口舱单将货物直接入区,再凭借进境货物清单向主管海关办理申报手续,这就简化了国际中转、集拼和分拨等业务进出境手续,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自贸区总体方案设计参与者王新奎曾表示,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终结审批制,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

王新奎说,上海建设自贸区是以开放倒逼改革,因为现有体制中最难改革的就是审批制度,而上海建设自贸区就是要按照国际规范来突破这一难点。

无定价权:主因计划手段管制市场化程度低

交谈中,单九良还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有色金属行业缺少定价权与话语权的原因。他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纽约金属交易所之所以在国际上有定价权,最主要原因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期货机制,汇集大量信息,形成发现价格的能力,从而解决了时间换空间的问题。

与之相比,中国的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虽已进行20多年,交易量颇大,但是中国缺乏发现市场价格的能力,只能跟随伦敦,纽约的交易价格变动。

背后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惯用计划行政手段管制,市场化程度不充分,缺乏公开、透明的信息流通机制,从而造成信息的不对称。

“泛亚金融希望借助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平台,利用一区跨两边(国内与国外)的优势,发挥其新型现货交易模式的作用,争取稀有金属行业的国际定价权与话语权,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强调制度创新,需要创新型企业进入。双方在制度创新上相互契合。”单九良进一步解释说。(文/刘静)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