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未雨绸缪防范美债违约

2013年10月08日 01:57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预算僵局导致政府关门已经持续一周时间,并且影响到奥巴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T PP的谈判以及美欧自由贸易谈判。但从目前美国政府和众议院的表态来看,事态并没有缓解的迹象。奥巴马和博纳的表态都十分强硬,两党要在17日之前达成妥协希望仍存,但挑战也十分巨大。政府能否最终解决预算争端仍不清晰,市场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应对可能发生的美债违约风险。

从市场反应看,10月1日-4日,美国政府刚开始停摆的最初几个交易日内,美国股市呈现反弹上涨格局,不过,全周仍以下跌报收,且波动率有所上升。欧洲市场上,面对美国债务之争的不确定性,股市情绪也受到影响。随着乐观情绪被打击,避险情绪抬头。由于美国债务上限之争维持僵局,亚洲股市周一表现疲弱。日本、香港以及其他大部分亚洲股市都出现下跌。日经225种股票指数下跌1.22%,跌去170.99点。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71%。与此同时,黄金的避险功能有所上升,价格略有上涨。

从10月初开始,CDS市场就显示投资者已越来越担忧美国债务违约。对政府关门较为敏感的美国国债期货价格最近出现上升,一些投资人由于担心违约威胁,减持在10月下半月到期的美国国库券,因而推高利率至近一年高位。据报道,这种情况与两年前国会为举债上限僵持时短期国债利率飙升的情况有所不同。据悉,截至8月末,规模达2.7万亿的货币市场持有约4770亿美元短期国债,而摩根大通认为,其中约1000亿美元在10月中期至11月中期到期。不过路透社表示,回购和联邦基金市场隔夜拆款利率仍停留在个位数,表明一些投资者仍然相信美国将在最后期限之前达成提高举债上限协议。

据报道,华尔街目前的主流观点仍认为美国不会违约,不过,由于担心17年来首度出现的美国部分政府机构关门情况会导致美国出现史上首度直接违约,或者短期可能推迟付款情况,华尔街已经开始制定计划做好应对准备,银行和券商开始为处理无法如期偿付的美国国债而未雨绸缪。

路透社报道称,代表数百家证券公司、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的行业协会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IFM A)草拟了计划,以保证一些交易平台能处理违约的美国国债。该协会还考虑在美国政府宣布无法兑付某只债券之前就发布声明,以便金融系统人士作出相关调整。这家协会表示,将对始于10月16日可能发生的违约保持高度警惕。按计划,美国财政部必须在10月17日这天还本付息,10月24日和31日也是还债日。

为维护美债信誉,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制定这一计划可谓用心良苦。一旦美国财政部未能有效实施自己的计划,全球交易系统都将判定未能兑付的美国国债不安全,而违约的美国国债再也无法买卖或者用作其它交易的抵押品。

一家大银行的知情者表示,银行一直在为处理可能发生的违约紧锣密鼓地制定计划,以防备可能出现的市场动荡。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 卢曾表示,如果不能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10月17日美国非常规措施融资资金会耗尽,届时财政部将仅有300亿美元现金可用。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计,在10月22日以前,美国还能够支付一切债务和社保金,留给美国的时间也只有半个月。美国政府如不能在10月17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将不能继续依靠发行国债融资,此后融资速度将放缓,并将缺乏足够的资金支付政府日常开支。10月底,美国财政部的资金将耗尽。除非两党开始重新在新的立场上进行谈判,否则危机确实近在眼前。

事实上,除了美债违约的威胁外,货币市场也感受到了压力。一旦发生债务违约,产生市场动荡,毫无疑问会产生信用危机,美国将被迫收紧财政,这些都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导致美国经济活动迅速冷却。长期而言,负面影响也难以消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违约 防范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