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EPFR数据显示 新兴市场股基三季度大幅“失血”

2013年10月08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新兴市场基金投资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资金流向报告显示,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继前一季度后继续大幅“失血”,而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市场股基则强势吸金。

发达新兴股基表现分化

EPFR指出,今年第三季度,欧洲股基的月度和每日平均资金净流入额均创下该机构监测此数据以来的最高值;日本股基当季的良好表现甚至有望助其刷新2005年创下的最高年度“吸金”额纪录;美国股基也表现较为乐观,尽管相较上一个季度的周度平均吸金额略有下滑;但与上述发达经济体股基强劲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新兴市场股基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资金净流出。

具体分项数据显示,全球新兴市场股基三季度净流出资金121亿美元,其中四个分类指标中仅多元化新兴市场股基出现14亿美元的小幅资金净流入,亚洲(除日本外)股基大幅净流出92亿美元,拉丁美洲股基净流出28亿美元,中东非洲欧洲新兴市场股基净流出15亿美元。重要的经济体中,饱受通胀高企、经济增速放缓、本币贬值的巴西股基出现1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资金外逃;墨西哥股基净流出1亿美元,俄罗斯股基净流出7亿美元,土耳其净流出3亿美元,印度净流出3.5亿美元。

而同期美国、日本股基分别净吸金334亿、63亿美元;西欧发达市场股基大幅净吸金226亿美元,而这还是在重要经济体德国股基出现25亿美元资金外流的情况下;全球其它发达市场股基净吸金264亿美元。上述分类股基的良好表现使得发达市场股基共出现高达85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不确定性风险加剧

业内人士认为,受内外多重因素困扰,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最后一个季度的不确定性风险或将加剧。

除股票基金外,EPFR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全球债券基金以及新兴市场债基的资金净赎回额均创下该机构开始监测此数据以来的最大值,美国债基则创下历史第二高值;有更多的资金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流向日本货币市场基金,欧洲货币市场基金则扩大着连续六个季度的资金净流出趋势。

EPFR还在报告中指出,刚刚结束的第三季度中,新兴市场出现了许多内外不确定性因素,而短期内这种不确定性还可能加剧。投资者目前认为,美联储的决定将越来越深思熟虑,会在考虑市场承受力的前提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此外债务上限、政府关门等僵局最终会随着政党之间的妥协而得以解决。这些波动可能会使美国当前的经济复苏有所放缓,但绝不会停止。然而这却有可能使新兴经济体承受更大压力,特别是那些通胀水平、经常账户赤字水平较高的国家。目前这种情况还可能提高欧洲和日本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促使新兴经济体的资金“转向”,因为前者目前都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经济也出现明显增长。

但也有观点认为,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目前估值较低,正是入市良机。Axa资产管理基金经理马克·汀克(Mark Tinker)指出,相对于美国股市,新兴市场股票价格目前处于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花旗集团分析师指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仍然脆弱,但建议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股票采取一种反向超配的持仓模式,原因在于新兴市场的股票价格已经跌得过快过猛。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股基 新兴市场基金 失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