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士康工人紧缺 称中国年轻人不愿从事单调低薪工作

2013年10月08日 10:26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富士康(Foxconn)董事长表示,中国年轻人越来越不愿从事单调重复、薪资低的装配线工作,使这家iPhone和iPad等电子产品的代工制造商难以吸引到足够数量的工人。

中国民营领域最大雇主的创始人郭台铭(Terry Gou)称,面对劳工短缺的局面,他正在改进富士康的训练计划,并提高装配线的自动化程度。

“年轻一代不想在工厂里打拼,他们希望从事服务业或者互联网相关的工作,或者其它什么比较容易和轻松的职业,”他在印尼巴厘举行的亚洲商界和政界领导人会议的间隙表示。

“许多工人正转向服务业,而在制造业,(对工人的)总需求现在超过了供应。”

富士康又名鸿海精密(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ies)。2010年发生一连串雇员自杀事件后,该公司对工人的待遇曾受到抨击,但自那以来该公司已改善劳动条件,并显著提高了薪资。

在中国雇用100余万人的富士康在过去三年里将工厂从深圳等沿海城市搬迁到内陆省份,那里的劳动力相对低廉,而且曾被认为供应充足,但富士康还是出现了劳工短缺。

针对工人短缺问题,郭台铭昨日表示,富士康将踏上多元化道路,涉足非制造业务领域。总部位于台北的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大约90%业务来自电子产品出口。郭台铭希望将这一比重降至55%至60%,具体策略是向本地市场销售更多产品,并创造销售、维修和电子商务领域的职位。

如果富士康取得成功,那将缓解分析师的担忧,即该集团依赖为苹果(Apple)、戴尔(Dell)和索尼(Sony)等外国品牌从事低利润率的制造业务。

在世界其它国家(如印尼),富士康也不再只注重低成本劳动力。该集团与印尼政府部门已磋商一年多,目的是在印尼设厂,面向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市场生产产品。

尽管富士康一直在游说印尼政府提供税收和其它激励(该集团在中国大陆和其它地方扩张时一般都能得到此类待遇),但印尼官员敦促其投资于研发和技术,以确保该公司不只是在利用比中国低一半的劳动力成本。

“我们承诺不只是为了利用廉价劳动力而来,”预计明年在印尼开第一家厂的郭台铭表示。“我们希望把技术移植到印尼来。”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