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习近平三中全会前海外演讲透露哪些改革信息

2013年10月08日 13:38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综合 南华早报综合报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正在东南亚出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重申中国将“一鼓作气”深化改革,不允许出现走回头路的“颠覆性错误”。这是习近平自去年11月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对中国改革的方向性问题,做出的最重要表态之一。

10月7日,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的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亚太》主旨演讲,阐述其对中国改革后续发展的整体看法。讲话甫一发出,即引发国内外媒体及民众的广泛关注。

新华社昨晚7点半至8点40分间,曾利用内地社交媒体平台对习近平的讲话做选择性直播,内容明显侧重习有关改革的论述。新华网随后在晚上7点50分,以微博汇编的形式,发布标题为《习近平: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报道。

有趣的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也正是一年前习近平在深圳及广东其他城市考察时,新华社报道曾用过的标题。

在其接任中共总书记后的第一次外出考察中,习近平即选择内地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为目的地,并高调向改革开放设计者和主要推动者邓小平致敬。这曾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习宣示其将继承邓改革路线的重要信号。

至今天凌晨2点18分,新华社全文刊登习近平的演讲词,标题为《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内地各大新闻网站随即予以转发,并在显著位置,突出习有关“改革进入攻坚战”、改革应“一鼓作气”、否则可能“前功尽弃”的论述。

内地知名媒体人、财新传媒主编王烁昨晚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习此次讲话很重要,可被视为习“三中全会报告的前言”。但可惜从此文中,还看不到进一步改革的具体着力点。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被认为一直与北京高层智囊关系良好。她昨晚也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习的讲话有“部分内容”涉及北京正在筹备的深化改革整体框架方案,但并不完整,“缺口很多”。

习近平的讲话在内地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各大新闻网站的有关评论中,网民大量留言,表示欢迎。截至今早还能看到的网民留言中,几乎都表达了对中央政府进一步推动改革的期待和支持。

《人民日报》下属《环球 时报》网10月出曾进行网络调查,询问网民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看法。在被问及“您认为中国目前的改革处于什么状态?”时,不少网民指出,中国内地目前改革“步伐变缓”。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