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成偏股基金矮穷挫 近40只今年负收益

2013年10月09日 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一边是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另一边则是沪深300指数长期萎靡不振,由此导致重仓相关板块的基金业绩带来差异悬殊。在同样的外围市场环境下,年内基金业绩排名首尾相差100%,业绩相差如此之大,也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对于创业板相关的基金今年业绩遥遥领先,南方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接受采访时称,创业板的高成长预期很难兑现,当前对于创业板的炒作,更像水中月、雾中花,在屡创新高后,很多获利盘目前都想出来,回调压力较大。

484只偏股基金年内正收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根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后,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523只偏股型基金中,共有484只基金取得年内正收益,其中,363只基金涨幅超过10%,涨幅超过20%有186只。甚至有14基金涨幅超50%。

在今年基金普涨状态下,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一群成绩不好的“坏孩子”。近40只业绩较差的基金今年还处于负收益。年内下跌超过10%的基金有10只,其中易方达资源股票基金年内下跌21.49%;华宝兴业资源下跌19.43%,交银主题精选、东吴行业基金和中欧中小盘跌幅均超过15%。

“不单单投资者关注基金排名,其实公司各方都在关注。基金经理压力确实挺大的,净值排名落到后头了,基金经理就会收到提醒。”一位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士对南都记者说,公司管理层为了把业绩做好,尽快提升规模,也会给基金经理施压。“各家基金对基金经理要求不同。不过,大部分公司还是会看中基金经理长期的业绩表现。通常的做法,两年业绩排在后1/2的会有下课的危险。”深圳一家基金市场总监对南都记者表示。

重仓创业板基金市值飙百亿

如果把处于年内业绩首尾的基金相比,首尾业绩相差超过100%。今年出现的这种情况,自2007年以来还是第一次。偏股基金间的业绩分化为什么如此严重?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研究员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创业板涨势比大盘强势多了,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基金整体业绩的上行,而且小盘股不断创新高其实也是跟基金等机构的资金操作有很大关系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 .81%,与之相反的是创业板却飙涨85.44%,追逐短期确定性的高成长成为A股市场在2013年上半年的最鲜明特征。

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全部是清一色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新兴产业、信息产业、内需动力等名词成了这些基金的标签,其重仓股几乎全是新兴产业概念股,今年以来这些概念股的良好表现,让这些新兴产业主题基金的业绩分外抢眼。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42只创业板个股被基金列入前十大重仓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持创业板总市值为407.04亿元,假设持有数量不变,若按照最新收盘价,基金合计持创业板市值升为509 .28亿元,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基金重仓创业板市值增加102.24亿元。

和新兴产业概念股如日中天的表现相反,周期行业概念股的表现可谓糟糕透顶。对后十名的基金组合逐一对比后发现,今年后十名的基金的主要落后原因均为组合配置,其中重灾区是资源股、金融股和大盘股。煤炭股几乎是后五名基金的标准配置。今年以来,煤炭基本处于单边下跌状态。

创业板四季度或深幅回调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周雪军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呈现出企稳迹象,在发电量、工业增加值、PM I等宏观数据和一些中观行业的数据都有体现。近期各项经济活动进入旺季,虽然难以出现显著的回升迹象,仍可保持相对平稳,这使得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不大。

南方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最近得益于稳增长、海外需求回暖和补库存等策略,高频数据显示出经济重回弱复苏通道。贸易顺差仍保持不错水平,为国内流动性提供了一定的支持。经济回暖仍能维持一段时间。

“创业板的高成长预期很难兑现,全国小企业多如牛,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则少如牛角。”杨德龙表示,创业板年内的涨幅可以说是资金堆起来的,在屡创新高后,很多获利盘目前都想出来,回调压力较大。创业板在今年四季度会出现一定的回调,一些成长性突出的个股股价会持续走高,但与前三季度的普涨相比,四季度大部分创业板个股会面临调整。

“创业板风险很大,其实资历稍微老一点的基金经理对创业板都比较回避。”上述深圳基金的市场总监表示,“这也是个悖论,目前整个环境热点都在创业板,不拿创业板股票,业绩就会落后,拿了也不知道在泡沫破了之后,能不能逃出来。”

对于周期性个股,杨德龙建议在板块上应继续看好和宏观经济关联度小的弱周期行业,比如中小银行、地产、家电、医药等,也应继续规避盈利状况不太好的强周期行业,例如钢铁、化工、有色、煤炭等。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基金涨幅 基金整体 基金研究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