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告称自贸区将提升消费者购买力

2013年10月09日 13:49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人参与条评论

晚报讯今天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研究结果表明: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7.1点,环比上涨3.9点,同比增加6.5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07.8点,较上季度增长3.1点,同比上升5.2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06.4点,环比增加4.7点,同比上涨7.8点。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标呈现全面回升态势,这主要是因为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数据回升明显,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都呈加速态势,而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使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30.8点,环比回升3.0点,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16.7点,反映了消费者对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经济发展的模式持乐观态度。

收入评价指数123.0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3.2点,同比略涨2.2点。本季度以来,油价先后多次上涨,治理环境污染提高汽油品质成本的一半以上将由消费者承担,将引发一系列物价的上涨担忧。

购房时机指数38.5点,上涨2.5点,同比增加2.1点,仍处于低位。进入三季度以来,各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多上涨,说明消费者对于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态度较为悲观。本季度购车意愿指数72.3点,下降了2.8点。这说明市政府调控汽车牌照的政策初见成效,连续多个月牌照价格回落到预警价格范围内,刺激了汽车买卖市场,但连续上涨的油价抑制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谈及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全面回升的原因,财大专家提出了四点:

首先,自贸区的成立,为上海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空间,提升了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

第二,政府采取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稳定货币政策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措施起到了实效,增强了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第三,第三季度以来各项经济数据向好,8月PMI指数达到51%创16个月以来新高,房地产市场复苏极大地刺激了钢铁等基建行业发展,工业加速回暖,中国经济基本实现软着陆,增强了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

第四,经济回暖带动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股市持续走高,使得消费者财富有所增加,消费意愿上升。

徐国祥教授表示,也应注意到,国内经济内生增长的强劲动力尚未形成。他认为,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试点基础上,相关部门应探索管理模式创新、深化金融领域开放,逐步完善招商引资的政策环境,引导上海经济升级发展;要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保证房地产行业的有序发展;同时应加大土地供应,推进保障房建设,将房价稳定在合理范围内,从而释放刚性需求。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自贸区 品质成本 PM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