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首个纤维素乙醇生产工厂在意大利竣工投产

2013年10月10日 10:49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原标题:全球首个纤维素乙醇生产工厂在意大利竣工投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成):9日,全球首个使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的纤维素乙醇生产工厂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克莱森蒂诺市竣工投产,这标志着使用农业废弃物生产乙醇的第二代技术已经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可以有效减少人类对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时减少第一代生物乙醇生产技术对粮食原料的消耗。

第二代生物乙醇又被称作纤维素乙醇,伴随着克莱森蒂诺工厂的竣工投产,世界生物乙醇的第二代生产技术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秸秆、林业废弃物、能源作物乃至城市固体有机垃圾都有望成为驱动汽车行驶的液体燃料。在中国以及世界上的很多其它国家,乙醇汽油早已经不是新鲜词汇,通过在汽油中添加工业乙醇可以降低成本,还能够减少汽油中添加的抗爆剂含量从而减少抗爆剂所带来的PM2.5颗粒物排放。

中国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生物乙醇生产,目前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生产和消费国,原料以玉米为主,属于第一代生物乙醇生产技术。出于粮食安全考虑,国家已经开始控制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乙醇产能,为此使用农业废弃物生产纤维素乙醇的第二代技术或将掀起新一轮绿色革命,给生物燃料市场带来巨大变革,对此,负责克莱森蒂诺项目运营的Beta可再生能源公司董事长圭多·吉索尔非表示:“经过十多年时间的发展,第一代生物乙醇的产能已经进入平台期,第二代纤维素乙醇的生产技术将带来根本性的变革。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家基于第二代技术投产运行的工厂,标志着这项技术已经成熟。五年前人们质疑这种技术是否现实,现在我们成功了,作为一家大公司我们可以给投资公司提供担保,这是一个进步。”

克莱森蒂诺项目创建了一个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新模式,通过PROESA技术能够生产纤维素乙醇和塑料包装材料等多种化工产品,还能将分离出的废料用于生物质能发电,除满足自身生产用电之外还能将多余的绿色电力出售给当地电网。关于克莱森蒂诺工厂的生产流程,圭多·吉索尔非介绍说:“PROESA技术是将农业废弃物置入高压锅炉中水煮,这些物质在高温高压下分解,然后通过喷气的方式将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分子链切断,得到单糖,在特定酶制剂的作用下生成乙醇,也可以在其它酶制剂的作用下生成塑料包装材料。”

由于纤维素乙醇生产所需要的原料为农业废弃物,因此该技术的投产一方面能够减少因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另外还能够给农民带来额外的收入。克莱森蒂诺当地农民弗萨迪说:“我认为能够这样生产生物燃料对于农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诺维信公司是克莱森蒂诺生物乙醇项目的酶制剂供应商,同时在该项目中拥有10%的股份。诺维信公司执行副总裁托马斯·维德拜克非常看好纤维素乙醇在未来的发展,并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同中国市场的合作:“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为此我们将积极进行第二代生物乙醇技术的推广。我们已经跟中粮集团合作超过七年时间,采取合作研发的模式。这样不仅能和中国方面一起在研发领域取得共同突破,共享知识产权,还能够帮助中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使得中国在纤维素乙醇自主创新方面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产 纤维素 工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