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密斯菲尔德CEO谈双汇收购案:不担心债务问题

2013年10月10日 15:5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赵芃

人参与条评论

站在位于香港环球贸易广场76层办公室的落地窗前,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可以俯瞰维多利亚港上穿梭的货轮,他扎了一条别致的领带,上面印满了插上翅膀的小猪。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双汇国际与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简称SFD)联合宣布收购完成,这起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赴美投资案正式收官。10月9日,本刊赴香港独家专访了与交易相关的操盘人士,今天先奉上一道开胃小菜,看看史密斯菲尔德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拉里.波普(LarryPope)先生怎样看这次交易。

你什么时候加入SFD的?

我在20世纪80年代就加入这家公司了,所以现在是第33年。我刚加入时它还是家很小的公司,在弗吉尼亚的东部,我们每年销售额低于2亿美元。现在每年的销售额在300亿。通过25-30次收购,这家公司从小公司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加工生产商。

公司什么时候开始走向国际化的?

1998年我们进入欧洲,那一年我们收购了一家法国的公司,差不多同时进入加拿大,还收购了西班牙、荷兰、罗马尼亚公司。大概是2000年左右我们进入墨西哥。那时我们也在中国建立了一家小的合资公司。在20世纪末我们决定走向国际化是因为在美国本土市场扩张已经很难了,市场规模很难再扩大,在美国内收购的代价比在国外寻找机会要昂贵得多。

为什么公司的利润在近几年连续下跌?

肉类行业是个周期性的行业,利润的上下波动取决于猪的供应。当利润上浮时,农民就扩大产量,供应量大了就拉低了价格。然后农民就减少产量,价格又拉高。所以这是个多年循环,在肉类行业很常见。

美国的猪肉需求量是稳定的,不怎么变化,而且近几年有下滑。因此我们不得不减少产量,否则价格就会受市场波动太大,因此我们就亏损了。我们现在面对的就是不把产品卖到国外公司就要萎缩。所以跟双汇的合并让我们可以把产品卖到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耗国,这样我们的生意就能继续增长。我们生产猪很高效。

你们会利用双汇发展的销售渠道吗?

现在还不确定,利用双汇发展的销售渠道正在探讨之中。Sfd和双汇发展都是双汇国际下面独立的子公司。我们要做的事探索两家公司将能如何紧密合作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生意规模扩大。但是细节都还没有确定,毕竟收购刚刚发生。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会面的原因,Sfd与双汇发展合作的目的就是增长。

五月末你们公布了收购消息,九月末收购结束之间发生了什么?

这笔收购需要经过所有的中国政府批准程序和美国政府批准程序。这是中美两国之间最大的一笔交易,所以美国需要评估是否批准美国最大的肉类公司被中国公司拥有。这中间并没有很多困难。在美国国会农业部讨论这笔交易之前,政府要用75天检查所有的文件。但是政府是支持的。事实上120天已经很快了,大多数人都在为这次收购之迅速而喝彩。同时我们还需要得到股东们的同意,股东们来自俄罗斯、波兰、罗马尼亚等等。股东们在9月24日投了票,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在两天之后就完结了这笔交易。96%的股东投了赞成票。34美元每股的价格给股东带来了不少利益,所以股东们很高兴。

Starboard Value曾经觉得价格不够高,试图找到比34美元每股更高的竞价,但他们没有成功。最终他们赞成这笔交易。

是我签的收购协议,我向董事会推荐这笔交易,解释交易细节和理由,董事会支持后再向股东们推荐。董事会会们的讨论集中于两个问题,一是交易价格是否够高;另一个是对公司长期的经营是否有好处。

为什么你们没有采纳把公司分成三部分出售的建议?

我觉得那对我们不是最好的,我觉那可能会毁掉公司,或者毁坏股东们的利益。双汇和其他两家出价者都这样认为。活跃的股东康地谷物集团在3月17号递交了他们的信件支持拆分公司。也正是这触发了三家竞价公司为阻止拆分的发生而竞价的。Sfd管理层也不赞成拆分,而且财务分析也显示这对公司不利。

你会不会担心双汇国际没有能力偿还这么大笔的债务?

双汇国际是个强大的资本公司,他们有员工基础。双汇发展公司没有任何债务,SFD有一些债务,我们完全不会担心。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收购案 CEO SFD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