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坚持分税制改革方向不动摇

2013年10月11日 10:15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在下月召开,财税体制改革是最受关注的核心改革领域之一,当前土地财政、地方债务等问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而分税制常常被指责,近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梁季撰文称,应坚持分税制改革方向不动摇。

“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实行分税分级财政体制——这是世界各国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不约而同形成的体制共性与基本实践模式。近些年来地方财政运行中出现的县乡财政困难、隐性负债、土地财政、“跑部钱进”等问题,绝非分税制所造成,恰恰是因为分税制改革在深化中遇阻而尚没有贯彻到位,特别是在省以下还并未成型所引致。”

至于为何要坚持分税制改革的方向,贾康提到,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政府的事权、财权主要定位于公共领域,这必然要求改变按行政隶属关系组织财政收入的规则,而走向法治背景的分税分级体制,让企业得以无壁垒地跨隶属关系、跨行政区域兼并重组升级优化而释放潜力活力,充分公平竞争。同时在政府间关系上,也遵循规范与效率原则,由各级政府规范化地分工履行公共财政职能,将事权与财权在各级政府间进行合理划分,配之以财力均衡机制即以资金“自上而下流动”为主的转移支付。

因此,分税制既适应了市场经济下政府维护市场秩序、提供公共产品职能定位的内在要求,也迎合了各级政府间规范化地、可预期地分工与合作以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的公共需要。

关于未来的改革方向,贾康表示至少包括六点,摘编如下;

1,原来的五个政府层级扁平化为中央、省、市县三个层级,积极、渐进推进省以下分税制的贯彻落实;

2,在顶层规划下调整、理顺中央与地方三层级事权划分,合理和力求清晰地划分政府间支出责任;

3,积极完善以税种配置为主的各级收入划分制度。大力推进资源税改革(以“从价征收”机制覆盖到煤炭为重头戏)和积极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调整部分税目的消费税征收环节,将部分消费税税目收入划归地方;将车辆购置税划归为地方收入;积极推进“营改增”;

4,加强对欠发达地方政府的财力支持,降低专项转移支付占全部转移支付的比重;

5,全口径预算前提下编制3-5年中期滚动预算,加快地方阳光融资的公债、市政债制度建设步伐;

6,积极、理性地推进财税法制建设。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