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关总署:上海自贸区首票先入区后报关货物顺利通行

2013年10月11日 11:19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人参与条评论

图为:首票先进区、后报关货物进入自贸试验区黄尚尚/摄

图为:自贸区首票试点货物入区黄尚尚/摄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上海海关在区内试点实施“先入区、后报关”的新型监管模式。10月9日,该模式下的首票试点货物顺利通过卡口入区进库。

快捷通行便利贸易

当天中午12:00,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货运车辆从外高桥港区驶来,抵达自贸试验区海关卡口。在缓缓驶入专用“快速验放车道”时,货车司机不再像往常一样下车办理通行手续,而是坐在驾驶室里掏出一张提货通知单,将单证上的条形码对准车道上新装的扫描器,一声“滴”响后,左前方电子屏显示出红色的“放行”字样,卡口栏杆自动抬起,货车入区后顺畅驶向公司仓库。

这票货物是从韩国蔚山进口的电解铜,货值359万美元,货重499吨。前一天下午,物流公司接到客户指令:货物即将到港。于是公司通过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向海关发送了提货申请,不到10分钟就收到系统自动生成的回执。凭借提货通知单回执,企业在货物到达港口、尚未办结海关手续前,就可以直接从港区提箱装货、先行运货进区入库。

该企业副总经理张耀婷见证了货物入区的全过程,她表示,“由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对货物的流转入库时间要求很高。海关在试验区试点‘先入区、后报关’模式,为仓储物流企业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测算,新模式下我们企业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两至三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

高效监管维护安全

上海海关在自贸试验区试行的“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允许区内试点企业在获得海关批准后,先凭进口舱单信息将货物提运入区,再在规定时限内(自运输工具进境14日内)向海关办理进境备案清单申报手续。与过去“先报关、后入区”的传统“串联式”通关模式相比,新模式允许企业把提货入区作业与申报备案手续“并联”进行。

但“‘一线放开’并不意味着放松海关监管,我们是在‘安全有效管住’前提下的‘放开’。试验区的建设促使海关不断朝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的新型监管模式迈进。”上海海关加贸处副处长邱海滢指出。

为了切实履行国境保护职能,维护试验区内的安全稳定,上海海关多措并举。一线进境货物从港口运至试验区途中继续实施海关监管车辆运输、GPS全程定位监管模式。试验区海关卡口进行了全面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并与试验区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进行联网对接。车辆过卡时,能够在系统中一次性完成车辆GPS信息核销、车牌及集装箱号自动识别、货物信息扫描验核以及卡口自动抬杠验放等程序。车辆过卡入区流程从过去的“两下(车)两上(车)4敲章”,转变为现在的“零下零上不敲章”,平均时间从6分钟缩短至30秒。

目前,上海海关已确定了6家区内企业试点“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在历经多轮模拟演练和流程测试后正式启动试点,并将根据实际成效不断优化完善操作规程,待运作成熟后逐步复制、推广。(沪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试验区 智能化升级 货物信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