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房养老被质疑为地产商摇旗呐喊 面临房价泡沫风险

2013年10月11日 14:57
来源:彭博商业周刊 作者:李航

人参与条评论

时下,“以房养老”仍被房价不稳定、70年产权等一系列问题所扰“未来进入存量房为主阶段,以房养老对房产市场的影响就不容低估”

“养老金不够,我们可以拿房子养老。”在养老金缺口不断扩大的今天,这是喜是忧?

日前,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简单讲即房主将其产权房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每月发放给房主一定数额养老金直至其去世。该政策预计明年一季度开始试行。

对于其好处,最早在中国提出“以房养老”政策的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日前在媒体上撰文称,若拿价值几百万的房产反向抵押养老,抵押人每月能得几万元且终身源源不断。

果真如此美好?《意见》甫出便引发民众热议。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却认为,该政策操作恐有难度,以此应对养老金缺口危机,效果难言明朗。

不过,随着政府改革决心和相关政策解释出台,以及未来中国房产市场进入存量房为主的阶段,预计此方式养老就会有一定的市场,届时“以房养老”的影响就不容低估。

时下看,“以房养老”仍被房价不稳定、70年产权等一系列问题所扰。

欲搭乘“以房养老”政策红利颐养天年者,必先拥有自己的住房。

上海一位陈姓投资人向《商业周刊/中文版》说,养老金没有保障,而现在买房可以实现养老,因此该政策不过是在为房地产商摇旗呐喊。

高企的房价阴霾下,不少人不得不把毕生积蓄投入购房。而一旦将房子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房主面临房价波动不稳、泡沫破裂的风险。

“若房价一直往上涨,尚且好说;一旦下跌就惨了。假如发生了类似日本房地产的崩盘,且持续那么久(20年),我们老了将一无所有。”上述人士称。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同样的风险。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商业周刊/中文版》说,由于相关政策的调整易引发不动产(房地产)估值产生大的波动,因此银行展开此项业务也是顾虑重重。

“这就需要房地产市场存在权威的不动产评估机构。由于不动产估值是动态的,因此相隔几年就应对房价做一次评估,以降低房价波动给双方(房主、金融机构)带来的风险。但目前中国房产市场缺乏该评估机构,由此制约以房养老政策的实施效果。”陈国强说。

此外,70年的房屋产权到期后,房子如何处置?以及房屋抵押人寿命的不确定性等问题,都亟待政策的明确解释。

另外,还要过传统关。中国存在老人将房子传给子女的传统,因此子女的阻挠是老人选择“以房养老”的一大障碍。

因上述问题的存在,迄今“以房养老”在京、沪等地的试点并不成功。据媒体报道,2011年,中信银行推出过养老按揭业务,最高每月可贷两万元。但推出后便遇冷,在东莞市场,根本无人问津。

然而随着百姓对于房产盘活的认知渐渐趋于理性,特别是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尖锐,中国政府还是知难而上、坚定不移地推进“以房养老”政策。

陈国强对《商业周刊/中文版》分析认为,(之所以推进还因为)“以房养老”有利于盘活存量房产资源。对于房产流通,无论销售还是租赁有一定积极意义;有助于培养多元化养老方式,以及解决养老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商业周刊/中文版》分析认为,中国现在房子确实非常多,把房子作为退休后更多收入来源的抵押物,我认为是存在市场需求的。不过一定要遵循商业化、市场化方式来运作。

“比如70年产权问题。你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若明年产权就到期,哪家银行会给你抵押?如果还剩50年产权,那很多银行会做。至于房价波动,也是商业问题,你不用管,涨跌都好办,只要你有房子,你的房子值钱,大家都会有个估值,同时也可以尝试期权。”郭田勇说。

陈国强称,以房养老政策,除反向按揭的方式之外,还有以大置小的方式(房主将大房换成小房,从中获取一定的补偿);出售的方式,将变现的钱用于租房,或居住到养老社区里;租赁方式,租金作为将来养老收入来源,或用到养老地产项目或设施里。而这些形式,相比反向按揭,对于房主和金融机构而言风险更小,更具操作性。未来也应更多推广。

他还预计,“国外大多数国家住房市场的解决主要是依赖存量房的流动;未来10年或更多时间,中国的住房市场也会进入到这一阶段,届时选择‘以房养老’模式的人会越来越多,对房地产的市场的影响就不容低估。”

总之随着政府改革决心和相关政策解释出台,以及未来中国房产市场进入存量房为主的阶段,预计以房养老就会有一定的市场。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养老方式 以房养老 养老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