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抢滩自贸区

2013年10月11日 21:3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抢滩自贸区

叶静宇

10月9日一大早,蒋宓就挤上了开往自贸区的地铁,从他家要换乘三条地铁线、耗费近两小时,才能到达位于浦东几乎最东边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管委会,再过一条江,就是崇明岛。

这是蒋宓近期第三次去自贸区,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蒋宓从未去过这个以前叫做“外高桥保税区”的地方。除非是在保税区内工作的人,很少有人会专程去往或途经此地。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保税区就是一个特别的工业区,烟囱耸立,集卡满地,也没有大型商业设施,甚至有不少人误以为,保税区是用高墙围起来的一块区域,一般人都无法进出。

不过就在最近,随着自贸区的成立,六号线外高桥保税区(北)站一下子成为了一个客流大站。蒋宓随着人流下了车,想到前一天台风“菲特”造成的暴雨淹没了上海好几个城区道路,都无法阻止近1500人赶到自贸区咨询或抢注公司,他就感觉莫名地激动和紧张。

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万篷前一天在同济大学蓝蚂蚁企业家俱乐部上说的一句话,回响在蒋宓的耳边:“如果有合适的业务,趁早到自贸区去注册公司,等到把很多事情想通透明白了,或许机会也就错失了。”

蒋宓家里经营茶壶生意,跟自贸区能产生怎样的交集,他还没有想好,只是隐隐觉得,总有机会可以把握,或许可以帮助扩大一下茶壶的外贸业务,或许可以和他MBA的小伙伴们一起做些其他的产业投资,至于细节,蒋宓还来不及多想。

通往管委会的一路上行人如织,有拿着材料匆匆而过的,也有在新挂牌的自贸区大门前拍照留念的。一时间,“自贸区”三个字似乎让这里变成了谁都想来的地方。等蒋宓到达基隆路9号的管委会综合服务大厅时,大厅内外已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好处

自贸区管委会综合服务大厅的一楼是业务办理区,一边是一排电脑,另一边是20多个服务窗口。

由于多数人对自贸区的政策还一知半解,前来现场咨询的人特别多。为此,管委会将服务大厅二楼的办公区域临时改为咨询处,与一楼办理业务的区域分开,每天安排三场讲解会,由管委会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集中介绍自贸区涉及实际操作的政策和流程,每场讲解加现场提问的时间为一个半小时。

“我们是注册在青浦的一家国际贸易公司,请问能不能搬到自贸区来?”一早就横穿整个上海赶到自贸区的外贸公司老板杨波开门见山地提问,这个问题也是不少企业想问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区外注册的企业也可以进驻自贸区,但由于工商部门在自贸区试行一些新的政策,比如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年度报告公示制、试行使用新的营业执照等,企业如果迁移至区内,需要按照试验区内的政策登记,缴回原营业执照,核发新版营业执照。

实际上,由于目前自贸区最重要和实际的改变在于企业注册资金取消底限、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工商登记改为“先照后证”等方面,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用政策,这也是自贸区吸引“抢注者”的一个主要原因。

杨波表示,这些改变的确令他感到方便,根据相关政策,自贸区内除法律、行政法规对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另有规定外,其他公司均试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

“这意味着,以前登记企业注册资本500万元,拿营业执照前必须500万元到账,而在这里,我只要将股东和认缴的资金比例登记备案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了,具体的资金到位期限就属股东内部事务,这样可以减少很多时间和资金成本。”杨波说。

办事流程的便捷也显而易见。与一般服务窗口不同的是,自贸区的服务窗口不设工商、税务等业务限制,而是变为“一口受理窗口”,也就是说,企业的材料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就可以在大厅的各个窗口进行内部流转。而且,企业申请资料也由原来“厚厚一叠”变成只需一张“投资者备案申请表和承诺书”的纸。注册一家企业的时间从原来至少需要29个工作日,到现在最快只需4个工作日。

抢注

温州商人孙宝华在10月8日自贸区正式办理业务的第一天,成为了诸多媒体的焦点。为了拿到自贸区第一个企业名称核准申请单,讨个好彩头,孙宝华冒着暴雨,早上7点多就到管委会排队了。他打算在自贸区内注册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申请的企业名为“上海美储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名字好听也好记,”孙宝华拿着已经到手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单,喜滋滋地说,“主要是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吧,其实这个类型的业务我们还是第一次做,但是觉得前景会不错。”

对于年轻的“海归”赵凯来说,注册认缴制是最大的吸引力。赵凯打算在自贸区内开办一个国际贸易类的公司,注册资金在2000万元左右。“实际上我感觉自贸区倒并没有太多的优惠政策,但是在具体的贸易过程中,可能会有更高的便利度,今后在汇率和货币兑换方面进一步放开,这对于我们做国际贸易的来说很重要。”

上海自贸区对贸易、物流、金融等行业的吸引力和实用度会更大。不过,蒋宓的心态是,无论做什么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会有更大机会获得成功。一番打探,蒋宓发现,很多人也是抱着跟他一样的想法,想在自贸区先“占个坑”再说。自贸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目前已有600余家企业进入到名称预先核准阶段,从登记的信息来看,类型覆盖到各行各业。

这样的“抢注”之心使得自贸区内写字楼租金水涨船高。

闵小江是一个专业的“二房东”,过去一直在上海其他一些园区从事厂房、办公楼的租赁生意。他仔细地研究一家中介公司摆放在路边的案板,发现这段时间租金的确涨势惊人。

“位置好一点的写字楼,租金不含物业费已经要3块5(每平米每天)了,以前最多可能两块钱左右吧,偏一点的三号门附近还好,现在还是9毛多。”闵小江找到中介,想入手一套靠近三号门的写字楼。中介翻了一下手里的本子:“先生,不好意思,这套刚刚已经租掉了,案板上还没来得及擦掉。”

除此以外,自贸区内用于企业注册的门牌号,市价也已经涨到2万元/年。闵小江说,其他园区像这样仅提供注册场地的门牌号,都是包含在中介手续费中的,而且没有使用期限。“2万元已经很高了,还只能用一年。”闵小江只能望“价”兴叹。

而注册服务中介也大大地赚了一把。自贸区附近一家商务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仅在9月份,公司收到的注册业务就超过了往年全年的数量,他们的客户中,金融、投资、贸易类的公司居多。

反差

自贸区一些工商管理和投资制度的改革推行之后,企业在注册登记、经营项目过程中所要面对的行政流程大为缩减,而且,许多手续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尤其是有外资参与设立的企业,已经开始享有与内资企业几乎相同的国民待遇。

比如,要设立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只需在取得工商局“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后,在网上将拟投资情况与负面清单进行比照,根据比照结果网上填写相关表格,然后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前往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服务大厅服务窗口递交,就可以静待结果至领取证照了。

不过,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尽管自贸区的改革主要是面向外商投资企业或境外投资,但在管委会进行咨询的,主要还是民营企业居多,几乎看不到外商的身影。

这样的反差在自贸区以外显得愈加强烈。一个例子是,最近在上海嘉定南翔镇召开的一次招商活动上,一位副镇长面对数家外商,除了谈自身的优势,还侃侃而谈自贸区。在场一位新加坡经营咖啡生意的外商,甚至不知道上海在建设自贸区一事,也并未对此流露出任何兴趣。

上海目前各大本土的行业协会、商会、经济机构、学术组织等,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寻找自贸区的现实机会,而外资机构却几乎没有这样的集中研究。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多数外商投资企业在对待上海自贸区时,的确仍在观望中,显然没有国内企业的积极反应。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一位负责招商的人士表示,确实有一些本土企业存在“先进来占一个地方再说”的心态,对此,他们也会和企业沟通,不要急着进来,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业务,寻找最合适的机会。

实际上,对所有自贸区企业来说,自贸区在“宽进”的同时,也会实施“严管”。比如说,自贸区内取消了程序繁琐的企业年检,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年报公示平台。自贸区企业应当按年度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对于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工商部门将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并通过公示平台“曝光”,以让社会参与到监督中。同时,工商部门还将会把企业违法信息转到法人库、司法部门等,进行违法信息的共享联动,以进行多部门的有效监控。这个系统可能在明年3月开始推行。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