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企业家安全感调查:42.86%企业家“非常焦虑”

2013年10月11日 22: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法国剧作家勒纳尔曾不无调侃地说,“我终于明白人与野兽的区别在于,人为钱而担忧”。但这句话用在中国的财富阶层身上,却显得无比贴切。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诞生的中国财富阶层,因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成为金钱的宠儿,但烦恼和焦虑也因此而来。在一个对待财富还不是那么从容的氛围里,他们的内心总会感到一丝隐隐的不安。他们常常感觉自己被置身于一个模糊的地带,这让他们无法清晰地定义自己和自己所创造的财富。柳传志一句“在商言商”在企业家群体里引发了如此激烈的讨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这个社会的财富群体纠结和彷徨的写照。他们对于自己所处阶层的权利和意义如此的不自信令人吃惊,也令人深思。

可以说中国年轻的财富阶层还没有找到与这个社会最好的融合方式,这也成为他们焦虑的源泉。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教授在为本报撰写的文章中,提出了企业家们要妥善处理好身边的各种矛盾,谋求与其他利益群体的共生共赢的第五种智慧,认为“识大体,度分寸,谋共生,求共赢”的第五种智慧是企业家获得安全与安宁的不二法门。王一江同时也提醒企业家,不要幻想法制会带来安全感,认为法治在减缓企业家某些特定的安全忧虑时,又会给他们带来更加多元和复杂的安全冲击和焦虑。著名战略管理顾问谢祖墀则指出,企业家的安全感就是“睡得着觉”、“吃得香饭”、“不需惦记移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信心”以及“对自己和自己的企业有信心”。作者提出应该通过“明晰政企关系”、“完善法律制度和执法环境”等一系列办法来重建企业家的安全感。商务部研究院专家也指出,首要的是加快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步伐,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同时,企业家也要有所作为,必须先克服浮躁心理,做好自己的事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安全感。

在经济观察报发起的“企业家安全感调查”中,70名企业家关于安全感的观点。我们将企业家的焦虑程度分为“非常焦虑”、“有点焦虑”、“偶尔焦虑”“不焦虑”四种,其中,选择“非常焦虑”的企业家占比高达42.86%,而选择“不焦虑”的企业家则只占1.43%。而最让企业家感到焦虑的问题是“法制不健全”。对于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认为“一般。当前不公正的商业环境,不利于竞争”的企业家占比达40%,而认为“不太好。呈恶化态势,尤其对于中小企业”的比例为34.29%。有42.86%的受访企业家认为企业应该和政府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有52.86%的企业家认为在参政方面,“企业家应该关心政治中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在受访企业家中,有移民打算的占45.71%。认为“政府要尽量营造好的商业氛围,政策要具有长期性”的企业家占比为42.86%。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