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蛇吞象”:寻求一条出路

2013年10月11日 22: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双汇“蛇吞象”:寻求一条出路

吴海珊

10月10日,双汇国际控股公司(简称“双汇国际”)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近期成功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史密斯菲尔德首席执行官Larry Pope乘专机抵达香港,同行的还包括多位史密斯菲尔德管理层。

双汇国际对史密斯菲尔德的并购,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最大的一笔交易,涉及交易金额约71亿美元。该交易是中国赴美并购,继联想并购IBM公司PC业务之后的又一个“蛇吞象”项目。数据显示,双汇国际控股的双汇集团2012年收入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史密斯菲尔德2012财年的收入为130.9亿美元(约合800亿元人民币)。并购后的史密斯菲尔德将以原来的名称和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营,管理团队也不做调整,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汇国际并未给出一个针对史密斯菲尔德今后发展的计划方案。

交易案

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于当地时间9月26日在纽约完成签约交割,史密斯菲尔德成为双汇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整个交易过程历时120天。

5月29日,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宣布双方已经达成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经发行的1.388亿股股份,交易价格约为47亿美元,此外,双汇国际还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的债务,整个交易金额约为71亿美元。每股34美元的价格与3月28日史密斯菲尔德的收市价相比,约溢价30%。

双汇国际用于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资金有一部分来自双汇国际自有资金,一部分来自高盛、摩根士丹利,还有一部分来自以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带领的银团,双汇国际董事长万隆称,有8家银团为双汇国际的收购提供了贷款,但他拒绝透露具体贷款金额。

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达成并购协议之后,该交易先后经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美国以及多个国家的反垄断调查、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的审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及史密斯菲尔德董事会的审批。

与美国大部分并购案相似,双汇国际对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消息传出之后,受到了对冲基金的阻击。美国维权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称,史密斯菲尔德的真实价值被低估,如果史密斯菲尔德将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业务分开出售,出售价格可达到每股44美元至52美元,并策划其他买家以高于34美元的价格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但并没有实现。该基金持有史密斯菲尔德6%的股权。

泰国的正大集团也曾作为竞标方想要收购史密斯菲尔德,Larry表示,最后选择双汇国际是因为“双汇国际认识到史密斯菲尔德垂直产业链的机制,他们不希望破坏这个供应链,也不赞成进行拆分,同时把垂直的产业链和双汇国际的物流市场结合起来是非常好的。”史密斯菲尔德1936年成立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从一家小型的生产工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和供应商。上世纪八十年代,史密斯菲尔德设立了自己的垂直产业链,控制了从加工到出厂整个过程,并从1990年开始在全球市场进行了多次收购,包括对欧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西班牙康博菲尔(Campofrio)的控股权收购。

同时,如同大多数到美国发起并购的中国企业一样,双汇国际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也被发难。美国参议院颇具权势的农业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黛比·史戴布诺就是发难者之一,她表示,该交易触及食品安全与经济公平问题。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这笔交易最后的审查关卡。该委员会曾否定过多起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并购,包括华为、三一重工等的收购案,不过好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最后同意了该收购。

收购完成后,双汇国际旗下不仅拥有了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也包括史密斯菲尔德控股的欧洲最大猪肉生产商康博菲尔,用万隆的话说,“双汇国际将成为新的世界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

未来发展

收购完成后,史密斯菲尔德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而双汇国际则曝出消息,有计划在香港上市,但新闻发布会当天,万隆表示,上市的时间、地点以及具体以哪部分资产上市并没有具体计划,“合并以后的首要工作,是如何发挥双方优势,如何扩大贸易。”“扩大贸易”是万隆和Larry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频率最高的词汇,尤其是对于史密斯菲尔德来说更为重要。史密斯菲尔德截至7月28日的第一财季,财报显示业绩不及预期,公司净利润跌至3950万美元,2012年同期则录得6170万美元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达到了33.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7美分,而去年同期则为40美分。

Larry表示:“第一财季不太理想的部分原因,与世界某些国家进出口市场的关闭有关系。”Larry将扩大出口和发展肉制品业务同时列为改善公司业绩的法宝。他看中了中国的市场。Larry在发言中给出了中美两国猪肉市场发展潜力的差距,他说,过去15年,猪肉消费在中国增加了25%,而在美国则下降了10%,猪肉蛋白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蛋白质来源,中国占据了全世界50%的猪肉销量,未来还会增加。“史密斯菲尔德有顶尖的生产专家,而双汇国际有顶尖的销售平台,两者加起来就能提供更优质的肉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对于食品进口的严格控制,让Larry的预期在短时间内还只是个意向。

双汇国际则有更具体的计划,双汇国际计划引进史密斯菲尔德的品牌、技术和生产工艺,扩大低温产品的生产。双汇国际的肉制品产量本财年为180万吨,预计下一财年达到250万吨,其中大部分为高温产品,“而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扩大,消费者对低温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双汇近两年就在由高温向低温转型。”万隆说。双汇2013年将在郑州、芜湖和南宁设立三个工厂,明年将会在沈阳和上海设立工厂,这些工厂都将扩大低温产品的生产规模,在这个过程中,引进史密斯菲尔德产品、技术和工艺,也会引进西欧的产品到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