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G20财长会议遭遇华盛顿政府关门 敦促美国谨防债务违约

2013年10月12日 01: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人参与条评论

20国集团(G20)部长级会议在一片阴霾中展开。

美国时间10月11日,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阴雨绵绵的华盛顿举行,此次会议的基调也如同天气一般令人透不过气来。

会议前夕,美国两党有关政府预算与上调债务上限的斗争仍然没有结果。10日晚间,两党的闭门会晤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当天早间共和党提出的临时提高债务上限6周的提议,目前还没有被民主党方面接受。不过白宫方面表示,将期待进一步的讨论以解决目前的停摆状态。

这使得即将召开的G20会议的其他议题变得黯淡无光。

10日早晨,IMF总裁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政府预算与债务上限问题将从贸易与金融管道影响世界经济,如果这一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则IMF将密切关注其对世界其他地方造成的波动与不确定性。

按照既定议程,11日下午1:30左右将公布本次G20会议的成果。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次会议料将继续1个月前领导人峰会的成果,难有重大突破。

此前IMF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趋势使得新兴市场的挑战骤增,而此次美国政府的财政危机无疑使得全球经济前景雪上加霜。

敦促美国解决政府关门与债务违约

华盛顿以一种极为萧条的面貌迎接前来参加世界银行与IMF秋季年会的各国官员。G20财长与央行行长发现,他们所到之地,只要是联邦政府办公机构,大多门窗紧闭,所有联邦政府层面的纪念馆关闭,史密斯森尼(Smithsonian)旗下所有联邦政府提供支持的博物馆均关闭,路上行人稀少。国会大楼门口的警察仍在工作,但他们表示并不确定能拿到这几天的工资。

唯一热闹的地方是国会山。10日,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在国会山的办公室不断与其共和党同盟商讨临时提高债务上限至11月22日的提议,和此前的强硬态度相比,共和党此次抛出的橄榄枝并没有明显的附加条件,不过议员们仍然不接受政府预算方案,政府的关门状态仍将继续。

国会山门前每天簇拥着无数前来抗议的民众,要求政府结束党争,尽快开门,避免违约。

这些情况促使参加世行与IMF年会以及G20会议的领导人与各国政要敦促美国采取行动。

9日晚间,世界银行专门发表了直接针对美国国会议员的声明,呼吁后者尽快行动起来避免违约,并表示一旦美国违约,将对世界经济尤其是低收入人群造成毁灭性影响。

参加会议的智利财长菲利普·拉伦(Felipe Larrain)日前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客正在玩火——以经济的可信赖程度与恢复的可持续性为代价:“我不确定做这件事情的人们真正意识到他们在做什么……他们丝毫不负责任,我对(美国的)政治系统运行感到失望。”

而作为美国国债最大单一债权国,中国方面更是重要的利益相关者。此次带队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临行前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要求美国确保中国的投资安全,保证国债利息支付。

10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IMF年会的一场论坛中表示,美国应当有智慧化解美债的违约风险,市场不喜欢看到不确定性。

这些态度或将成为G20会议交锋的关键点。

据悉,10月17日美国联邦政府将有1200亿美元短期债务到期,而彼时其现金资产仅300亿美元。如果债务上限无法提升,违约风险将大大加大。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此前敦促国会尽快提高上限,以防止美国经济受影响。

各国退出QE时间表

作为一个更加周期性的话题,逐渐缩减非传统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料将成为此次G20会议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拉加德在10日早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当注意到,不仅美国将要开始进入缩减非传统货币政策的时期,世界其他经济体也将减少对此类政策的使用,不过这些国家将不会同时缩减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和今年4月的春季年会以及G20部长级会议相比,此次G20会议应更加注重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对新兴市场的消极作用。彼时在春季年会期间,美国与日本曾因为安倍政府加强日本贬值,而在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上针锋相对。

除了新兴市场之外,更多拥有潜在增长潜力的经济体也同样受到全球资金回流发达国家的负面影响。IMF副总裁朱民在一场论坛中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势必会降低这些经济体的外部需求,对海外直接投资的需求将增强,此外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投资下降将对其造成负面影响。

而进一步落实圣彼得堡G20领导人峰会所达成的成果,是此次G20会议的重要实质性内容。9月的峰会成果注重增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促进增长与改善就业,金砖国家的1000亿美元救助基金的资金安排细节逐步成型。

林建海透露,此次G20会议成果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与新兴市场发展趋势和面临挑战、金融市场改革、国际税收协调、配额与治理改革、加强新兴市场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国际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债务上限 违约风险 Q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