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举好文明这面旗(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

2013年10月12日 04:27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珂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2日 06 版)

北京国旅出境领队王羽,接待了数以千计的旅游者。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公司赢得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由于地域差异和生活习惯不同,出境游中一些游客不文明行为经常出现。比如:旅客不讲秩序,喜欢“抢”,出入关抢、上飞机抢、景点拍照抢、进酒店拿房卡抢、坐电梯抢、购物抢、吃饭抢……王羽认为,虽然游客这些行为可能源于长期以来的不良习惯,短时间很难改正,但作为专业领队,应该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给旅客做出榜样,引导他们往文明方向改进,更好地融入到国外旅游环境中去。

“其实,大多数不文明行为是因为游客不知情、不了解造成的,应该多告知、多提醒。比如,途中提醒客人公共场所不能抽烟、不能随地吐痰、不能大声喧哗,就可以有效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出现。”王羽说,很多国内游客对国外的生活习俗疏于了解,作为领队,除了做好提前介绍和说明工作外,更应该用鲜活的例子去引导他们、感染他们,这种方式要比强硬的说教和“硬性”的规定更容易让游客接受,也更容易让他们把好的习惯带回国内,感染更多的人。

带团去台湾时,王羽常用台湾有很多人做义工投入环保工作的例子,提醒游客人人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并以身作则引导游客。譬如,喝完水后他会把矿泉水瓶压缩折叠,装进旅游车的纸箱;在景区他会把分好类的垃圾直接交给义工,让游客更好地理解景区环保工作。

王羽认为,领队不应该只认为自己是个带队的、指路的、协助旅客出入关的人,如果说游客是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镜子,那领队就应该是一面旗帜。领队应该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身的文明行为去影响游客、感染游客。这比一切生硬的说教更能令游客信服。

点评:王羽以自身的体会和行动,唤起广大游客对文明出行的理解和接受。他的带队实践充分说明,领队不仅仅要举好手中那面带队的旅行社旗帜,更应该把自己树立为团队的旗帜,在带好团队的同时,在文明旅游方面率先垂范、做好引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明 旅游 出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