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官员:中国投资者热情远高于外商

2013年10月13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社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邹瑞玥)“中国金融·复旦之声”自贸区专场论坛13日在复旦大学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协参事室主任王新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简大年、上海银监会副局长蒋明康、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总经理刘宏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上海自贸区的使命、任务、难点以及突破口。

作为中国经济新的“推进器”,自贸区被赋予改革、创新的使命,“摸着石头过河”的说法被现场嘉宾多次引用, 王新奎风趣地将自贸区目前的发展阶段比喻为盖房子垒砖头阶段,称最后的建筑风格是“美国式”还是“英国式”尚不明朗,希望能“抛砖引玉”,让上海自贸区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样本,借此生长出新的中国发展格局。

王新奎透露,在最近一个时期的操作过程中,他发现几个难点。其一,高标准的投资准入管理体系,他们首先选择投资准入环节各阶段的国民待遇与“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其二,如何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其三,服务部门如何贯彻“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监管原则。他认为,落实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内容并做到风险可控,需要政府、企业、学界共同努力,不断探索。

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透露,自贸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并未休息,接待的投资者和咨询者络绎不绝。他称,尽管自贸区向外商设计了“负面清单”,但事实上更具热情的是中国民营资本和国有大型企业,他们的比例远远高于外商,甚至超过10倍以上。简大年说,这是一次自上而下推动的国家改革战略,却显出自下而上的强烈热情,显示出中国企业积累了渴望改革、渴望开放的愿望。

简大年透露,在文化产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大宗商品交易,融资租赁航运运价指数的衍生产品交易、联合产权交易等服务方面,已有一批新的项目落户自贸区。自贸区将深化功能拓展,积极培育新的贸易业态和功能,同时也想建立一套新的科学、动态、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外商 自贸区 投资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