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养老改革或难动大手术 实现全国统筹可解资金缺口问题

2013年10月14日 00:4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张萧然

人参与条评论

养老改革或难动“大手术”  实现全国统筹可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委将召开会议,集中讨论数月前由国内几大研究机构历经半年汇集而成的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并最终确立一个可行的方案上报国务院。

由于这次讨论聚焦于社保顶层设计方案而备受关注,并被业内认为是新一轮社保改革过程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但也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由于现实以及制度惯性等因素的制约,被专家寄于厚望的、对养老保险体系动大手术的改革方案将被搁置,养老保险的覆盖面、保障水平和公平性等问题仍是会议讨论的重点,而解决此问题的措施,比如全国统筹、企事业养老制度并轨、养老金增值、增加缴费年限等将成为会议讨论的核心。

这里所谓的对养老保险体系动大手术主要是指由清华大学提交的改革方案。清华方案的核心是“用GDP的1%~2%,建立全覆盖的、全国统一的、分步实施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二元结构养老金制度”。

通过建立养老金税制,即养老保险“费改税”建立覆盖全民的国民基础养老金,虽然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社保待遇不公正以及养老金缺口等问题,并受到众多专家的赞誉,但由于该方案将对现有养老体系推倒重来而重新架构新的体系。“考虑到现实等因素,该方案将不被纳入议题”。

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改革方案或措施将成为讨论的焦点。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当前我国养老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养老保障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以及社保的不公平问题。

虽然我国养老体系改革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总体来看,仍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难以满足民众的期望。目前我国农民一个月的养老保障金也就几十块钱,在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这种收入甚至很难维持他们的基本生活。李长安指出,所以说提高保障水平和扩大覆盖面是首要内容。

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都需要雄厚的养老金资金作为支撑,但这显然与养老金不足的现状相抵触。如何两者兼具、同时解决这两个相抵触的问题或许是当下讨论养老改革方案的初衷。全国统筹、企事业养老金并轨制、养老金入市、增加缴费年限等解决此问题的措施将被一一讨论。

由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直缓慢推进的全国统筹或在这次会议上将再被提上日程。真正意义的全国统筹,是指养老保险的事权和财权都集中在中央,缴费由中央政府来管理,支出兜底也由中央政府来管理。一旦实现了全国统筹,所谓的基金缺口就不再存在。

目前我国养老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各地区差异较大。比如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存在缺口,但却有18个省份有盈余。前者缺口达700多亿元,乍看惊人,但盈余省份中,仅广东一省就累计结余超过3000亿元。如果建立全国统筹,养老金缺口将不复存在。

在省级统筹尚未做实的情况下,如果为改革注入动力促进全国统筹的推动仍面临着较大的阻力。上述知情人士说,推动全国统筹目前上下各级政府均缺乏动力,如何实现真正的省级统筹或全国统筹这些目标仍需专家献言献策。

对于实现企事业养老制度并轨的途径各方人士均已达成共识,主要是通过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从而向企业养老制度靠拢。比如将实行单位与个人缴费、统账结合的基本制度;建立基本养老金待遇与缴费期长短挂钩;实行适合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补充养老保险办法。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