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密上海自贸区中外资银行入驻条件:分网点非唯一条件

2013年10月14日 06:55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独家探秘风头中的上海自贸区:1个半小时涌入400余人次咨询,金融机构入驻无税收优惠,详解首批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李沪生章银海/上海报道

上海自贸区已经挂牌成立,不少企业获批相继筹备、开业。但理财周报记者从现场看到的情况是,除银行之外的大多机构显得有些意兴阑珊。

税收方面没有优惠

记者从外高桥保税北区站地铁下来,发现多了许多的自贸区专线,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车原本名为保税区专线,只在外高桥内部开,现在也为自贸区让道了。

地铁站附近黑车也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听闻记者要去自贸区办理业务,黑车师傅不禁大呼:你来晚了,第一天开启后就有非常多的人已经赶到,丝毫不受台风影响。目前自贸区内店铺及写字楼也已经全部出租。“我自己家也有个商铺,听闻租金都涨到3万多了,比之前涨了起码超过20%吧,而且周围配套设施也已经开始建了,估计以后会更贵。”

当记者到达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大楼时,方才不过8点30分,但门口早已聚集了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士,一名手握众多材料的女士对记者表示,她已经是第二次来到这里了,上一次因为手续材料不足而未能成功。

9点整,管委会大楼准时营业,门外等候多时的人群疯了一样地挤向综合大厅,工作人员不停地向每一个人解释:“办理业务1楼拿号码,咨询的不要挤在1楼了,直接上2楼。”

截至上午10点半,已有400余人次咨询,而在1楼则有约280人次直接办理企业登记注册。

记者发现,在2楼开设了将近20个窗口为前来咨询的人进行解答,但是标注金融的窗口却仅有一个。记者取了号码后便向其咨询,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金融机构办理入驻自贸区并未有任何优惠,“税收还是按照原先浦东方面计算,其实一开始金融领域并未算在自贸区中,没有专门针对机构的一个政策,不过现在正在进行中。”其也透露,这两天来咨询的金融机构人士非常多,“其实接下来自贸区会与上交所、深交所和黄金交易所有一些项目的合作,他们可能是看中了这个。”

根据公开资料记者发现,第一批入驻的36家企业中,银行占到了10家。

“上海自贸区现在定位比较高,但是初期开放的条件比较有限,从最近公布的自贸区协定来看,低于预期,很多政策都不是一步到位。目前自贸区的金融机构还是主要以银行为主,主要是自贸区的金融交易对银行是一个利好。就像深圳的前海一样,本来应该是税收有优惠,但是现在税收没有优惠,很多机构也都在观望,我觉得接下来肯定要减少,不然对机构没有吸引力。”南方基金杨德龙对记者解释。

而在名单中,记者看到了5家机构的身影,分别为弘毅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申银万国智富有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贸区分公司和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公司。

“税收方面没有优惠,我觉得能够吸引他们进入的应该是准入门槛吧,比如华安的子公司,只要3000万元就可以成立。”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分析道。

但是这一点遭到了另一业内人士的反驳:“仅仅减少几千万不足以成为金融机构入驻的理由,我估计很多还是看好未来的一些政策放开。”

当记者拨通华安基金副总经理秦军电话时,其对记者表示:“这事我不清楚啊,不归我管,不过自贸区是热点,我们建在那里也是好事,不考虑这么多,已有应该有的政策应该都能享受。”

而上述沪上基金内部人士则肯定地表示:“应该仅仅就是注册一个公司在那里,肯定不会去那里工作的,你看前海就是一个例子,接下来主要看到底放开什么政策,不然很多机构也仅仅只是观望。”

相比起来,另外4家机构的入驻则是顺理成章,据悉,太平洋保险和大众保险此前均有网店在保税区范围内,而如今自贸区开启后,两家公司仅仅是申请改建了分公司并更名。

平安银行为何落选

9月29日,银监会正式批复自贸区试点银行名单,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浦发、招商、上海银行在内的八家中资银行和花旗、星展两家外资银行成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的银行。

对于此次结果,市场有些意外。

中资银行方面,此前呼声较高的平安银行落选,上海银行杀出重围成为其中之一。“监管层在选择试点银行的时候,会从银行规模、业务结构、风控体系与自贸区的相关性上去考虑。平安银行落选,一方面是由于它没有在自贸区内设有分行或者支行,银行整体业务优势相对其他银行并不突出,另一方面是因为平安目前还处于整合、消化吸收合并深发展的后期,内部架构、体系还没有其他银行成熟。”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层领导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中行、农行、工行、建行是四大国有银行,无论从银行资产规模还是风控体系均是银行业内的前列,且四家银行的业务特色明显,与自贸区紧密相联。

交行是唯一总部在上海的大型国有银行,推行“综合化、国际化”是其战略目标,在离岸金融业务方面经验颇丰。此外,交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租赁获准在区内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足见监管方面对交行在上海自贸区所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

浦发是上海国资委控股银行,此前最为被市场看好。作为目前拥有离岸业务经营牌照的四家银行之一,浦发银行已在业务规模、客户基础和品牌效应等方面确立了竞争优势。虽然招商银行的总部不在上海,但是招商银行在国内开办离岸业务最早,在全球现金管理方面,具有满足不同类型跨境经营企业需求的领先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能力。

上海银行是入围的唯一城商行。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银行的试点,体现更多的是政府希望能借助本土银行在当地的影响力来促进自贸区的发展。

外资行方面,市场普遍看好的汇丰、渣打、东亚均未入围,花旗、星展俨然成了黑马。一家外资银行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前各家外资行对于自贸区试点的机会都在积极争取。只是部分银行因为准备材料不齐全,无法赶上第一批获批。也有部分银行在以什么组织形式进入问题上遇到了障碍。

至于花旗和星展,一家在全球业务上拥有优势,业务类别和资源充足,另一家是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在新加坡和香港地区自贸区相关业务经验丰富,体系成熟。

各家银行对自贸区银行试点都比较重视,内部成立了由董事长或者行长牵头的领导小组。自贸区内获批试点的银行行长很多都由各家银行上海分行兼任,直属总行领导。

已获批的八家中资银行的自贸区分行多为自贸区区域内原有支行升格而成,而两家获批的外资行之前在区内并没有网点。两家外资行相关负责人均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都在积极筹备,六个月内将开张营业。

瞄准“中外合资银行”泡泡

一家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肯定的,自贸区内设立银行第一步是服务区内企业。目前区内入驻企业刚刚获批,如果区内企业经济活动还没有出来,金融服务想要进一步发展也比较困难,两者相辅相成。

他还表示,无论从外币投融资方面还是离岸业务,都是区内银行的业务重点。但现在包括政策细则、贷款定价等各方面都还不明朗,到底要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不清楚。各家银行目前都还在研究当中。

中行是几家银行中行动较快的一家。9月29日,中行和世天威中国签订合作协议。10月9日,中行宣布已与包括日本三井住友银行在内的十余家海外代理行就上海自贸区业务达成合作意向。

一名中行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中行在货币清算支付、汇兑上具有传统的优势,可以与一些暂时进不来的金融机构合作,代理相关业务。”

据一家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中行已经开始推出相关合作,但这目前都是形式上的东西。在具体细则还没有落地的情况下,具体业务上能做的多深还要看后期的政策走势。预计今年年底左右相关细则体系就会初步完成,具体实施操作则要等到明年实质启动。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光大、华夏、中信、上海农商行等中资银行及汇丰、渣打、东亚等外资行都在积极申请第二批银行试点。

此外,区内入驻的企业、银行对后期的布局也较为迅速。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友联表示,已考虑在自贸区内与外资银行和民营资本合作,设立子银行。盛大集团方面表示,正在筹备设立盛大金融服务公司,有意在自贸区开办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据知情人称,华侨银行、澳新银行等中小外资银行正在积极寻找合资的伙伴。

对于目前市场对于自贸区金融改革的热情和期待,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金融改革会有所突破,其中人民币国际化是一项。但这问题还涉及到外管局、人民银行,监管层内还要进行协调,短期内肯定是不会有所结果。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